人民日報評論員: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2019-01-06 21:54: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人民日報1月7日評論員文章: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中華民族的昨天,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長風破浪會有時。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眼光和寬廣的視野,從民族的根本利益、國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出發,號召我們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在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在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滿懷。

  “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臺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自鴉片戰爭以來,從中國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下,臺灣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到後來由于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然而,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回顧歷史,是為了啟迪今天、昭示明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我們能夠看到,和平總能戰勝對抗,開放總能戰勝封閉,融合總能戰勝割裂,交流總能戰勝隔閡。《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大陸日益成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在時代大潮中,兩岸同胞砥礪前行、同舟共濟。臺胞臺企分享機遇、共用成果,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撫今追昔,一個結論分外鮮明:臺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係于民族復興。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展望未來,我們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完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臺灣同胞共同致力于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為我們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我們就能一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並負垂天翼,俱乘破浪風。”踏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一個屬于兩岸中國人的新時代已經到來。讓我們精誠團結、攜手同心,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95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