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辭職
2019-01-06 21:2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2018年7月17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穆罕默德五世(中)出席國會會議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新華社吉隆坡1月6日電(記者林昊)馬來西亞國家皇宮6日發表聲明,宣布現任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辭職。

  聲明説,穆罕默德五世根據憲法辭去馬來西亞第15任國家元首職務,6日生效。他已經正式通知由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組成的統治者會議。

  聲明説,擔任國家元首期間,穆罕默德五世一直努力履行職責。穆罕默德五世感謝統治者會議選舉他為國家元首,對總理及其領導的政府在管理國家方面所給予的合作致以崇高敬意。

  穆罕默德五世同時敦促馬來西亞民眾繼續團結一致,承擔起對國家的責任,讓國家保持和平與和諧。

  聲明並沒有提及穆罕默德五世辭職的原因。去年年底,他曾因病休養兩個月,由副最高元首納茲林·沙阿代行最高元首職責。

  穆罕默德五世現年49歲,是馬來西亞北部吉蘭丹州蘇丹,2016年12月出任國家元首。

  馬來西亞實行君主立憲聯邦制。最高元首為國家元首、伊斯蘭教領袖兼武裝部隊統帥,由統治者會議從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中選舉産生,任期5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辭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5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