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成功落月 “鵲橋”功不可沒
2019-01-06 20:52:28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嫦娥四號、玉兔二號、鵲橋號全家福。(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喻菲、全曉書、胡喆)嫦娥四號成為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的探測器,為地面與嫦娥四號探測器搭建起通信橋梁的中繼星“鵲橋”發揮了關鍵作用。

  “鵲橋”于2018年5月21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中繼星“鵲橋”主任設計師孫驥説,“鵲橋”雖然不是嫦娥四號任務的主角,卻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使命就是為月球背面的著陸器和巡視器提供中繼通信服務,相當于把一個地面站搬到了天上。

鵲橋號中繼衛星示意圖。(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他介紹,“鵲橋”運作的軌道非常特殊,環繞地月第二拉格朗日(L2)點,距離月球背面的探測器最遠有7.9萬公里,距離地球近50萬公里。嫦娥四號探測器的資訊傳給“鵲橋”後,會首先進行解調等處理,再傳回地球。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中繼星“鵲橋”總設計師張立華説,在地月L2點上,地球、月球對衛星的引力與衛星沿軌道運動産生的離心力剛好達到了平衡。中繼星採用了繞地月L2點的Halo軌道(暈軌道),只需消耗很少的推進劑就能實現長期穩定運作。在這裏,中繼星可以一直同時“看到”月球背面和地球,是對月球背面探測器進行中繼通信的理想位置,而從地球上看,這個軌道就好像環繞月球的暈。

  他介紹,美國深空探測專家羅伯特·法庫在上世紀60年代第一次提出Halo軌道以及通過中繼星實現與月球背面探測器通信的設想,並建議後續的阿波羅任務可以考慮到月球背面去,但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實現,現在是中國人把他的想法給實現了。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深空探測和空間科學首席科學家葉培建表示,將盡力讓“鵲橋”工作時間足夠長,在其壽命內如果外國航太器想去月球背面探測,也可以通過這顆中繼星獲得幫助,這將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

鵲橋號為嫦娥四號中繼通信示意圖。(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除了為嫦娥四號任務提供中繼服務,“鵲橋”還將開展科學與技術實驗。中繼星上搭載了荷蘭與中國科學家聯合研制的低頻射電探測儀,可“聆聽”來自宇宙深處的“聲音”,並將與地面上的探測設備聯合進行干涉測量。

  此外,中繼星上還搭載了中山大學研制的鐳射角反射鏡,將開展迄今最遠距離的鐳射測距試驗,為未來的應用奠定技術基礎。

  孫驥説,中繼星上還搭載了幾臺相機,其中一臺是為了監視天線展開情況,另外兩臺用于拍攝月球及地球和月球在不同空間位置上的合影,同時科研人員還希望用該相機觀測到隕石撞擊月球背面瞬間的情形。“盡管難度很大,探測到的概率極低,還是要嘗試一下。”

  張立華説,中繼星是基于成本相對較低的小衛星平臺研制,沒有在深空探測任務中應用的經歷,選擇的運載火箭長徵四號丙也是第一次在西昌發射,並且是第一次發射探月軌道衛星,因而任務風險大,研制人員面對的挑戰和壓力非常大。

  “中繼通信天線上的一些部件被太陽照射時溫度達100多攝氏度,而在衛星處于長達5小時的陰影時溫度又會降到零下200多攝氏度,如何在極大溫差下保證天線正常工作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為此做了很多試驗。”張立華説。

  他説,該天線的研制也體現了多領域技術的交叉融合,天線上的金屬網是與紡織行業技術合作的成果,肋展開機構則借鑒了鐘表的發條機構。

發射前的鵲橋號中繼衛星。(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張立華説,研制團隊從2015年年底接到任務,在短短30個月內按期實現了發射,加班加點是常事兒,最後半年沒有休過一個周末。

  據介紹,隨“鵲橋”飛向深空的還有數萬條中國民眾的寄語,表達了他們對探索月球和深空的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5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