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力推沿江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強化環境保護
2019-01-06 15:3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6日電(記者 王自宸)為落實長江大保護方針政策,加快推進湖北省沿江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湖北計劃在2020年底以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圍內化工企業關改搬轉。

  根據日前出臺的《湖北省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工作方案》《支援全省沿江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實施意見》,湖北省將大力開展沿江化工企業污染專項整治,凡不符合規劃區劃或安全環保條件、存在環境污染風險的現有化工企業,一律實施關停或遷入合規園區、改造升級。計劃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圍內化工企業關改搬轉,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沿江1-15公里范圍內的化工企業關改搬轉。

  為支援湖北省沿江化工産業轉型升級,當地將加大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援力度。省級財政將每年統籌安排2億元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專項資金;省級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等政府投資基金專門設立不少于50億元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專項子基金;國土資源部門在下達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時,應向化工搬遷改造企業承接地適當傾斜,對符合産業轉型升級方向的搬遷改造化工項目優先安排用地指標,全力保障搬遷改造項目土地供應等。

  此外,相關文件還對加強土地污染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金融風險、妥善解決職工分流安置問題進行了部署,以確保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過程中,各類風險被妥善化解。

  據悉,湖北地處長江中遊,擁有1061公里長江岸線,是擁有長江幹線最長的省份。湖北省經信部門摸底調查顯示,至去年4月,全省有化工企業1021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圍內化工企業約105家,沿江1-15公里范圍化工企業約455家,長江沿線化工企業數量較多、裝備技術水準不高、排放污染較大,“化工圍江”問題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5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