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地、造林咋影響全球碳迴圈?科研人員揭示其中奧秘
2019-01-05 09: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5日電(記者譚元斌)由微生物驅動的有機碳分解對全球碳迴圈具有重要影響。到底種地、造林等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如何影響全球碳迴圈?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科研人員通過研究揭示了其中奧秘。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了解到,其土壤生態學學科組科研人員以丹江口庫區荒地、農田、灌叢和森林為研究對象,測定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中碳水解酶活性和氧化酶活性以及碳含量的變化,結果有重要發現。

  研究表明,植被恢復和耕種均顯著提高了土壤的碳水解酶活性和碳氧化酶活性。造林地碳水解酶活性的增加主要與其較高的土壤可溶性有機碳含量以及易分解碳含量有關,而農田則與其較低的土壤碳氮比以及翻耕、施肥有關。

  農田土壤氧化酶活性顯著高于造林地,這可能是由于其較高的惰性碳指數和較低的碳氮比造成的。同時農田土壤單位有機碳酶活性顯著高于造林地,這表明農田的碳周轉速率顯著高于造林地。

  研究表明造林可以通過減緩由土壤酶驅動的碳周轉提高土壤碳的封存和土壤碳的穩定性。

  據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相關專家介紹,土壤是陸地生態係統中最重要的碳庫,土壤微生物主要通過其分泌的胞外酶參與土壤的碳迴圈。土地利用變化導致土壤有機質的品質和數量以及土壤理化特性的改變,這些都會導致生態係統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的變化,從而影響其分泌的胞外酶活性。

  據介紹,該研究相關論文已發表于國際期刊《土地退化與發展》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