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寫春聯、剪窗花……忙忙碌碌過“小寒”
2019-01-05 07:33: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寒魚塘冰封嚴,大雪紛飛不稀罕”,伴隨著似乎刮不完的西北風,小寒到了。它是冬天的第五個節氣,意味著季冬的序幕正式拉開。

  舊歲近暮,新歲將至。在此時的嚴寒天氣下,新一年的希望也在悄悄萌發。

資料圖:小寒為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第23個節氣,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將到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資料圖:小寒為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第23個節氣,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將到來。中新網記者 李卿 攝

  小寒大寒,凍成一團

  對小寒,大多數人的印象可能就是一個字“冷”。大街小巷,裹緊棉衣趕路的行人成了“標配”。

  在老北京人趙興力的眼裏,比起冬至來,小寒才真是冷得“不留情面”,如若出門,就必得“全副武裝”:手套、帽子、大棉襖……即便如此,還是能感覺到腳底一陣陣發涼。

  小時候,他住在胡同裏,防風保暖成了家家戶戶迎接小寒的第一要務。除了時刻關注煤爐子不能熄火,還要在屋門口挂上厚厚的棉簾子,窗戶釘上一層塑膠布……小心翼翼提防冷空氣的侵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發 韋亮 攝

  放在物質不夠豐富的年代,寒冷的冬天簡直是一種煎熬。

  趙興力説,小寒天冷,大家都不愛出門,吃“燙飯”成了不錯的選擇。做法也不難,原料可繁可簡,用些手邊現有的剩菜,加水和米飯煮一下,熱熱乎乎挺好吃。

  講究一些的仍用剩菜剩米飯做“燙飯”,但配上了青菜火腿,再點綴似的放一些蝦仁,開水換成了熬煮多時的熱湯,最終成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可‘燙飯’也得趕快吃。趙興力開著玩笑説,室內氣溫低,稍微一放就涼了,“小寒實在太冷了”。

  為啥小寒這麼冷?

  小寒的冷,其實冷的有原因。

  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是幹支歷子月的結束以及醜月的起始,按照西曆算,時間是在1月5-7日之間,太陽位于黃經285°。

資料圖:小寒時節,甘肅嘉峪關市迎來了一場大雪。師永紅 攝

  資料圖:小寒時節,甘肅嘉峪關市迎來了一場大雪。師永紅 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釋:“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雲。月半則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對于中國而言,正值“三九”前後,北方的大小河流很多都已經結冰。

  這個節氣氣溫能有多低?各地流行的民俗諺語,可做佐證。如華北一帶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説法,江南一帶則流傳“小寒大寒,冷成冰團”。

  不同年份,寒冷的情況也不盡相同。有的年份小寒不是很冷,這往往預示大寒要冷,廣西就留下了“小寒不寒寒大寒”的諺語。

  時間久了,人們還會根據小寒的冷暖情況來推斷來年的天氣。諺語有雲“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説”、“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寒,驚蟄暖”等。

  這都是因為,不止是對人類生活,對需要過冬的農作物來説,小寒的天氣也是個挑戰,需要格外注意。

  漸行漸近盼新春

  古代農耕社會,人們對作為農事時間節點小寒頗為重視。但隨著時代變遷,它和日常生活的聯繫不再那麼密切,但依然存有點點滴滴的痕跡。

資料圖 張斌 攝

  資料圖 張斌 攝

  冬天裏,孩子們依然有得玩。趙興力説,可以跳繩、踢毽子、滾鐵環……趕上小寒下了雪,也是一派銀裝素裹的世界,孩子們就能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十分開心。

  在南京,小寒時節,是老中醫和中藥房最忙的時候,一般入冬時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時,有的人家會再熬制一點,吃到春節前後。

  天氣雖冷,也有安慰。俗話説“小寒大寒,準備過年”,這個節氣往往意味著臘月的開始,為了迎接春節,人們忙著寫春聯、剪窗花,凜冽的北風中,悄悄透著一絲新年即將到來的暖意。(記者 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