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省地縣三級圖書館設有盲文閱覽室959個
2019-01-04 15: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羅爭光)2019年1月4日是首個“世界盲文日”。中國殘聯副主席、副理事長程凱在當天舉行的相關活動上表示,近年來我國盲文工作加快發展,截至2017年底,全國省地縣三級公共圖書館共設立盲文及盲文有聲讀物閱覽室959個。

  當天,中宣部、教育部、中國殘聯等部門單位在北京中國盲文圖書館舉行紀念活動。

  程凱介紹,聯合國將每年10月15日設為“世界盲人日”,又將1月4日設為“世界盲文日”,體現了對盲人群體和殘疾人語言文化權益的高度關注。在我國,盲文作為國家語言文字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在規范化進程中。《國家通用盲文方案》作為語言文字規范在2018年正式發布,並在全國范圍內以特教學校和公共服務領域為重點,逐步推廣使用。同時,盲文為視力殘疾人接受教育特別是高水準教育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並逐漸形成支援保障制度。

  中國盲文出版社社長張偉介紹,目前,中國盲文出版社有盲文圖書1827種;盲文配套教材教輔(漢文版)189種。中國盲文圖書館館藏可借閱盲人讀物資源總計50余萬冊(盤/件)。盲人數字圖書館電子盲文4846種、約5億字;有聲讀物13000余種、約6萬小時。經過多年發展,盲文出版事業從單一紙質盲文書刊發展到電子版盲文、有聲讀物、大字本等多形態盲人讀物,從單純出版業務拓展到盲人閱讀推廣、教育培訓等綜合性文化服務。

  我國現有殘疾人8500萬,其中有1700多萬為視力殘疾人,約佔五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