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空中最亮的星6日上演西大距開啟黎明“候”日食
2019-01-04 15:2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對于天文愛好者來説,本月6日注定會是一個忙碌的早晨,看完西大距的金星,就可以繼續欣賞一次精彩的日偏食。

  作為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的另外一個名字為“啟明星”,意思是説,當看到地平線附近出現金星時,天就快亮了。

  天文資料顯示,從2018年底開始,金星轉為晨星,以“啟明星”姿態高挂東南方天空,日出時的地平高度日益升高,到了6日,它就達到本次出現在太陽西側角距離最大的位置,即西大距。金星西大距時,從地球看去,金星與太陽的張角最大,此時是早晨觀賞金星的有利時機。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提示説,此後的一段時間裏,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只要在天亮前,稍稍仰頭就可以看到東南方天際挂著的異常明亮的小圓點,燦若寶石,亮如明燈,那就是金星。“從日出前一小時開始(即天剛濛濛亮),一直到日出前10分鐘都是觀賞金星的最佳時段。”

  開啟黎明迎來日出後,金星逐步“淡出”天幕,而隨著紅霞逐漸漫天,一場精彩的日偏食隨即震撼登場。

  本次“天狗吃日”發生在早晨,我國可見地區主要在中東部,北方大部分地區可見“帶食日出”。以北京地區為例,初虧(食始)在早晨7時37分,幾乎與日出同時;食甚(太陽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時刻)在上午8時34分;復圓(食終)在上午9時41分。

  “公眾在觀測日偏食時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觀測,也不能使用日常的太陽鏡或墨鏡,要戴上專門觀測太陽的眼鏡。”趙之珩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3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