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漢去飛行——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的胸懷與情懷
2019-01-04 10: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4日電 題:男子漢去飛行——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的胸懷與情懷

  新華社記者 張玉清、張汨汨、黃明

  對于郝井文來説,飛行,是挑戰、是責任,但首先,它是一種享受。

  從第一次駕駛戰機飛上藍天,郝井文就陶醉于那種俯瞰蒼穹、傲視天下的美感。隨著實戰化訓練的不斷深化,他更沉迷于那種對抗與較量中的快感。

  多架戰機,上下翻飛,左右滾轉。從高度8000米打到1000米,大載荷地拉起、反扣、咬尾、擺脫,聲東擊西,攻防變幻……

  這就是自由空戰,其間,拼的是技術、智慧,是意志、默契,是方方面面。“太有意思了!太有意思了!”説起空戰,郝井文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都豐富了許多,連聲音都高了一個八度:“比任何大片、遊戲裏的體驗都刺激!”

  成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的先決條件有很多,但在郝井文看來,最基礎的一條,就是這股愛刺激、愛挑戰的闖勁和拼勁。

  空軍于2011年開始組織對抗空戰考核,極大地釋放了殲擊機部隊的戰鬥力。飛行員們説,只有飛過自由空戰,你才體會到什麼叫“天高任鳥飛”。

  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郝井文就摘得一頂“金頭盔”。此後數屆,只要他的部隊參賽,就一定要力爭第一。

  然而,“窗戶紙”捅破之後,兄弟部隊很快趕了上來,郝井文所在部隊領跑變得越來越不容易。並且,旅裏的戰機已服役近20年,從當年的最新最強,成為今天的“老舊機型”,訓練水漲船高,裝備性能落後,那就只能練得更精、鑽得更細。

  “就看誰研究得透。”郝井文説。勝負之差,往往就在毫厘之間,遲半秒扣動扳機,就可能功虧一簣。郝井文帶著飛行員進行千百次的苦練精飛、浩如煙海的飛參判讀,甚至連雷達掃描到幾行截獲最準確、機身回轉到幾度更能佔領先機,都要摸查清楚、驗證準確。

  練到這種程度,郝井文仍然認為“還沒到達極限”。隨著人員素質、裝備技術和戰場認知的不斷變化,他們的訓法和戰法也在不斷發展。

  一次次自我否定,一次次挑戰極限後的突破極限,頂著壓力上、咬緊牙關衝,在這個旅,郝井文的一句話深入人心:“強者,總是含著眼淚在奔跑。”

  就這樣,他帶領部隊6次奪得空軍“對抗空戰”“突防突擊”訓練比武團體第一,榮譽室裏,10頂“金頭盔”、6座“金飛鏢”獎杯熠熠生輝。

  一次次突出重圍,一次次絕地重生,一次次在拼搏中收獲最強烈的刺激與美感,這種辛苦甚至是痛苦以後帶來的成就感,是“最最吸引人的”。用郝井文的話説,這是“男子漢的追求”。

  真正的強者往往能感到更多的憂患。“常勝之師”的背後,是實戰牽引下的又一次自我革新。當大家把單兵種對抗練得越來越精時,郝井文的目光又聚焦在新的關鍵詞上:“體係”與“聯合”。

  “現代戰爭,你不玩體係,基本沒戲。”他説。

  一次實戰化演練,面對裝備性能大大強于己方的對手,郝井文大膽提出體係支撐下的異型機混編作戰,自己的三代機甘作配角,伴隨殲擊轟炸機多路進攻。

  沙漠低高度遠端夜間奔襲,最後攻擊階段,在幹擾機的掩護下,8架戰機突然出現在對方陣地上空,預定攻擊目標被全部拿下。

  兄弟部隊的飛行員説,郝井文長相憨厚,其實“狡猾狡猾的”。空中排兵布陣,他有的是出其不意、兵行險著的戰法。

  而在郝井文看來,全新的體係聯合作戰樣式,早已顛覆了以往單兵作戰能力標準,沒有體係的支撐,再“狡猾”的奇襲都無法施展。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然而,未來戰場上,仗到底怎麼打?誰能知道?

  “勝利只向那些能預見變化的人微笑。在這個戰爭樣式迅速變化的時代,誰敢走新路,誰就能取得無可估量的利益。”“制空權之父”杜黑的話語,倣佛穿越時空,透射今天的練兵場。

  “敢走新路”——郝井文部隊的營院裏,正豎立著這樣一塊“敢”字碑,背面刻著三行大字:敢為人先,敢于擔當,敢打必勝。

  正是帶著這個“敢”字,近年來,郝井文帶領團隊率先試驗試訓空軍訓練大綱和訓練法規,在全空軍率先開展海上自由空戰、遠海超低空飛行、夜間空中加油等多項開創性訓練。

  “最難忘是第一次飛遠海超低空。”一位飛行員回憶,海平面倣佛在自己的頭頂,感覺座艙四周全是海水,發動機的聲音倣佛被吸走了,周圍異常空曠。此時,高速前進的戰機幾乎是“擦”著海面飛,操縱稍有偏差,戰機在零點幾秒間就會一頭扎進海裏。

  那是他跟著郝井文第一次飛這個課目,緊張得腿都在抖,直到飛出任務區、上升高度後,他才感到心臟狂跳,止不住地喘粗氣。“喘啥哩?”耳機裏傳來旅長在後艙滿不在乎的聲音,“帶你多飛幾次!”

  “這是在玩命!”這位飛行員説。然而,這種“玩命”,換來的是對方地導與雷達部隊的瞠目結舌與措手不及,是對目標的成功突擊。而對于新飛行員來説,則是對飛行技術的又一次突破,更是飛行心理上的脫胎換骨。

  這位飛行員後來作為拔尖人才輸送到兄弟部隊,如今,已成為一名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

  戰則必勝,鬥須群鷹——未來戰爭是團體金牌的爭奪,帶兵人的基本要務,就是要帶出一支尖刀團隊。

  旅裏的人都説,郝旅長特別擅長培養新人,“給你制定一個踮踮腳能夠得著的目標”,讓你一步一個臺階,在“誘惑”下不斷挖掘潛力、積累成熟。而這“誘惑”,不是金錢和權柄,而是任務、機會和平臺,“對于一名軍人來説,給任務就是最大的‘誘惑’”。

  任務與事業的牽引,加上科學且完善的設計,讓郝井文的部隊成為“三代機人才培養基地”,不僅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隊,還為兄弟部隊輸送了一大批骨幹和“種子”。如今,“80後”飛行員成為團隊的絕對主力,“85後”挑起了大項任務的半壁江山,“90後”飛行員開始嶄露頭角。今年,29歲的湯書杳在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中勇拔頭籌,成為空軍最年輕的“金飛鏢”得主。

  “我隨時準備著被後浪拍在沙灘上。”郝井文説,語氣裏滿是欣慰與得意。

  下一步,新一代戰機即將裝備部隊,對它的駕馭者提出了嶄新的要求。面對挑戰,郝井文充滿信心:他手下這幫思維開闊、善于學習、技術超群、意志過硬的年輕人,就是團隊最大的底氣。

  “我們旅的人,就是要一身殺氣,到哪裏都要嗷嗷叫!”近年來,人民空軍遠海遠洋訓練、應對管控任務步入常態,郝井文所在旅與外國軍機在海上多次對峙,次次不辱使命。狹路相逢,飛行員們只有一個原則:若有來犯者,絕不能讓他佔到一絲一毫的便宜。

  最近的一次,郝井文帶隊掩護轟-6戰機巡航,毫不示弱地與近距襲擾的外國軍機展開纏鬥,迫使對方逃離戰場。

  返航途中,一邊是厚厚的雲海,陽光在萬頃雪浪上灑下金光萬道,另一邊卻是碧海澄空,海水像水晶一樣剔透晶瑩。

  這廣闊空域、萬裏海疆,有自己和戰鷹為它構築的銅墻鐵壁。那一次,郝井文和戰友們飛得心潮澎湃,“那種自豪感和價值感千金難買”。

  在這支部隊,“為人民服務還是為人民幣服務”早已不構成話題。享受飛行、挑戰自我、敢于擔當、不辱使命——“這,才是男子漢的追求。”郝井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