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日23時39分“小寒”:時處二三九 年中最冷時
2019-01-03 14: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小寒已近手難舒,終日掩門深閉廬。”根據《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月5日23時39分將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小寒”,標誌我國氣候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小寒是反映氣候變化的節氣,每年陽歷的1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度時開始。它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倒數第二個節氣,這是按農歷月份排列的,如按西曆來看,則成為每年的第一個節氣。

  我國民間有“冷在三九”的説法。“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節氣內,正所謂“天寒地凍北風吹,小寒時處二三九”。氣象資料顯示,小寒時節晝短夜長,陽光不強,我國大部分地區刮西北風,常有西伯利亞寒流襲擊。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天文和保健專家提醒説,小寒時節養生保健的原則是斂藏精氣,固本扶元,以防寒補腎為主。一是多運動,促進血液加快流動,讓身體變得暖和;二是注意防寒保溫,尤其是頭部、腹部和足部。養成熱水泡腳的習慣,夜晚睡覺時不要緊靠墻,防止“冷輻射”;三是多吃一些溫補性食物,如鱒魚、薺菜、蘆筍、南瓜、腰果、山藥、大棗、桂圓、羊肉等,不僅暖身,還能補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狀似“雪人”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狀似“雪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