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瀕危的馬鬃繞線蒙古唐卡技藝重現生機
2019-01-03 09:3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3日電(記者勿日汗)昔日作為寺廟喇嘛獨門技藝的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沉寂多年之後重現生機。如今,掌握這項技藝的人從3年前屈指可數的幾個人增加至400多人。

  馬鬃繞線蒙古唐卡是唐卡文化中的獨立分支,記載著藏傳佛教傳入蒙古地區的歷史資料,在內蒙古阿拉善地區傳承300余年,但在其他地方鮮為人知。這項技藝在傳統唐卡制作中加入馬鬃等材料,將馬鬃繞線縫制在絲面圖畫的邊緣,增加圖案的立體感,也讓唐卡不變形、不生蟲、經久耐用。

  近日,中國唯一馬鬃繞線蒙古唐卡非遺博物館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成立,並在館內設立傳習所,開展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的公益性傳承。

  在這座博物館中展示著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自治區級傳承人陶格日勒和徒弟們制作的200余幅唐卡。75歲的陶格日勒自幼從爺爺和媽媽手中傳承了這項技藝,是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最主要的傳承人。

  在過去很多年間,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無人問津,只有陶格日勒等少數幾個人將這項技藝應用在衣物、門簾的裝飾上,才把這個傳統技藝保留了下來。

  “我曾經非常擔憂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在我們這代人手中失傳,但令人欣慰的是,如今這項藝術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認可,重新活了過來。”陶格日勒説。

  2015年,陶格日勒把在國外生活的孩子們叫回來,成立工作室,制作銷售馬鬃繞線蒙古唐卡以及用這一技藝制作的手工藝品。她多次到蒙古國、西藏、青海、普陀山等地學習,將傳統工藝與現代風格相結合,提高和豐富制作工藝水準。

  因為能創造較高的經濟效益,這項通過19道工序才能完成的古老技藝成為阿拉善盟的扶貧産業。目前,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制作技藝入選內蒙古首批文化産業扶貧項目,已有300多名農牧民接受免費培訓,通過這項技藝實現就業的貧困農牧民,每年增加近3萬元的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4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