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藝大師扶貧送教:用金屬工藝點亮侗族文創
2019-01-02 17:2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日電(記者謝櫻)“金屬工藝具有非凡的魅力,它的背後承載著文化的烙印。把侗族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繁的銀飾加以工藝創造,就能衍生出文創的高價值。”

  近日,湖南大部迎來雨雪冰凍天氣,道路濕滑難行。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教授李升歷經十余小時的艱難跋涉送課到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為職中師生講述金屬工藝的獨特魅力。

  李升在湖南工藝美院從事的是金屬工藝實踐與教學。銀飾是侗族盛裝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光是侗族銀飾的加工,就要經過吹燒、鍛打、鑲嵌、擦洗和拋光等五道工序。

  2015年,湖南工藝美院正式啟動對通道職中的職業教育精準扶貧試點工作。李升與許多湖南工藝美院的名師們收到了來自偏遠山區的“拜師帖”。

  “為通道職中的學生授課是一種全新的嘗試。這裏學生起點不同,教學內容只有與當地文化緊密聯繫,才能實現學生們的學以致用。”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目標,早已是業內知名大師的李升繼續深化專業,重新構建了教學體係。

  利用假期,李升前往各侗族聚居點,與當地匠人相互交流,了解、並採購所需的各類工具、原料。當一切準備完全已是寒冬時節,李升踏上了前往大湘西邊陲的授徒之旅。

  “鏨刻時要穩準狠,同時又要特別留神。只要有一次失誤就前功盡棄。”教室裏,李升耐心細致地講解鏨刻的正確動作和力度要求。不同于以往“老師講、學生聽”的常規教學,他採用的是師徒授課制,遇到疑惑時,圍在身邊的“徒弟們”可以及時向師傅請教,現場教學融洽而高效。

  來自高二工藝美術基礎班的王成倩第一次完成了作品《瓦當·玄武》,“我覺得這門工藝特別新奇,希望能在以後的學習中繼續深入了解它。”

  “李升教授的專業幫扶,讓師生多掌握一項技能,未來能多一種就業的選擇。從長遠講,它能點燃學子心中的文化自信,能讓學生依據本地文化特性,去豐富當地的文創産品,為通道文化經濟振興繁榮作出貢獻。”通道職中校長王劍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3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