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2018迎來2019,中國鐵路這樣“説”
2019-01-02 15: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告別2018迎來2019,中國鐵路這樣“説”

  新華社記者樊曦

  告別2018,中國鐵路收獲如何?迎來2019,未來又將如何發展?2日,2019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京召開工作會議。現在,就讓我們聽聽中國鐵路怎麼“説”。

  3萬公里“小目標”

  來,先看看中國鐵路今年的發展“小目標”——

  中鐵總總經理陸東福説,2019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將保持強度規模,優質高效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目標,確保投産新線6800公里,其中高鐵3200公里。

  截至去年底,中國高鐵營業裏程達到2.9萬公里以上,這也意味著2019年中國鐵路將提前實現《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到2020年高鐵營業裏程達到3萬公里的“小目標”。

  不僅如此,今年國家鐵路計劃完成旅客發送量35.35億人次、貨物發送量33.68億噸。

  2019“雄心壯志”,2018也是“成果豐碩”。2018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28億元,其中國家鐵路完成7603億元;新開工項目26個,新增投資規模3382億元;投産新線4683公里,其中高鐵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裏程達到13.1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鐵2.9萬公里以上。

  精準發力“補短板”

  盡管我國已經建成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但是中國鐵路還不能“驕傲”,因為鐵路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比如,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老少邊貧地區鐵路網密度不高、覆蓋網不廣,東部地區路網也需要進一步完善補強。

  中國鐵路“説”了,今年要進一步補足建設“短板”。

  今年,西部有條“大鐵路”有望開工建設。陸東福説,中鐵總將按照科學規劃、技術支撐、環境保護、安全可靠總體要求,舉全行業之力,加強勘察設計組織工作,加大環保、土地、地震等專題研究和前期工作力度,確保川藏鐵路全線可研在2019年二季度完成,並在三季度報批。同步深入展開重點控制性工程初步設計,力爭在2019年三季度末具備開工建設條件。

  與此同時,鐵路部門還要完成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群及海南省等鐵路規劃工作,啟動“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開展高鐵快運、裝備發展、集裝箱運輸等專項規劃研究。

  著力創新“保優勢”

  如今,2.9萬公里的中國高鐵已經佔到世界高鐵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不斷創新,是中國高鐵保持“魅力”的關鍵。

  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為例。2019年,全國鐵路將持續擴大復興號開行規模和覆蓋范圍。到2019年底,投入運用的復興號將達到850組,佔動車組保有量的22.8%。與此同時,將進一步加大時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復興號係列産品研發和産業化運用力度。

  陸東福表示,中國鐵路將持續推進復興號係列化動車組研制和試驗考核,加快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研發進度,滿足北京冬奧會運輸需求;建設智能化設備檢測維護體係和災害監測預警係統,形成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的高鐵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大力推進引領性關鍵技術攻關,著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平臺,研發更安全、更環保、更節能的新一代復興號。

  深化改革“提品質”

  2018年,中國鐵路經營效益邁上新臺階。鐵路運輸總收入7720億元,同比增收759億元,增長10.9%,創歷史新高。

  不過,陸東福坦承,鐵路經營機制不靈活、價格機制不靈敏、資産資源開發利用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要抓住加快推動中鐵總股份制改造的歷史機遇,推進制度創新和經營機制轉換,推動國鐵企業由運輸生産任務型向市場經營效益型轉變。

  在國鐵幹線、區域性鐵路和扶貧開發等鐵路項目分類分層建設方面,陸東福表示,將加大經營性項目吸引直接投資力度,更多地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建設。

  在廣大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服務方面,“票”的改進尤為突出。今後鐵路部門將進一步推廣應用電子客票,提升智能化服務水準。更重要的是,要探索構建靈活可控的高鐵票價調整機制,深化一日一價、一車一價可行性研究並擇機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3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