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硅谷的“中年煩惱”
2019-01-02 11:2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月1日電  特稿:硅谷的“中年煩惱”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吳曉淩

  在2018年歲末,美國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被召到國會山,就谷歌搜索涉及的隱私、數據收集、偏見與歧視等問題接受議員們的反覆“拷問”。

  此前,臉書等科技巨頭首席執行官已多次被迫到國會山作證。盡管他們面對一些議員時遊刃有余,有時甚至可以把答問搞成脫口秀;但2018年硅谷的各種問題確實讓他們頭疼不已,享譽數十年的硅谷似乎遭遇了“中年煩惱”。

  巨頭的陰影

  一年來,硅谷科技巨頭因為隱私保護、行業壟斷等問題多次受到調查和處罰。臉書平臺用戶數據泄露醜聞不斷發酵,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先後出席美國國會和歐洲議會聽證會,接受質詢並公開道歉。歐盟2018年7月以違反歐盟反壟斷規則為由,對谷歌處以43.4億歐元(約合50億美元)罰款,這也是歷史上對高科技公司開出的最高罰款紀錄。

  這些巨頭公司規模太大,不僅容易在管理運營中出現問題,還會在整個硅谷的生態中投下陰影,不利于初創公司發展。

  大公司的工資福利日益上漲,這産生兩方面不利影響:首先,高薪使員工離開公司創業的動力越來越小,而這原本是初創企業的一個重要來源;其次,年輕的公司無法給出足夠高的薪酬,很難與臉書、谷歌、蘋果這樣資金雄厚的上市公司爭奪人才。

  在硅谷科技巨頭的陰影下,初創公司也很難吸引到投資。初創公司的産品在市場稍露鋒芒,便可能會被大公司利用研發、資金和市場優勢輕易壓制。

  美國國會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表示,大公司曾經創造了改變世界的技術,理應獲得成功和高額回報,但它們必須對後來者敞開未來的大門,讓弱小的競爭者有機會再次改變世界。

  一直以來,初創公司都是硅谷推動創新、實現“改變世界”承諾的重要力量。但近年來初創公司推出創新業務的數量陷入30年來的低谷。2017年,美國初創企業首輪融資的數量比2012年減少了約22%,疲態明顯。

  人才的流失

  隨著硅谷的發展,生活成本過于高昂的問題也日益顯現,尤其是房價貴、交通堵,導致“逃離硅谷”成為2018年的一個熱詞。

  房價是人們逃離硅谷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在舊金山租一套兩居室房子,每月平均花費超過4000美元。房産價格更是連年暴漲,硅谷核心區帕洛阿爾托的房價中位數價格超過200萬美元。

  根據舊金山灣區近期的一項調查,46%的受訪者計劃在未來幾年內離開灣區,而2016年這一比例還只有34%。硅谷一家智庫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間,搬離硅谷的居民超過4.4萬人。

  與此同時,紐約、奧斯汀、西雅圖、丹佛、邁阿密等城市科技産業蓬勃發展,正以各種優厚條件與硅谷爭奪人才。如紐約成功招攬亞馬遜第二總部,這家科技巨頭宣布將在未來幾年內提供約2.5萬個工作崗位。在號稱要打造“第二硅谷”的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公寓租金還不到硅谷的一半。

  美國簽證政策收緊也影響硅谷招攬國際人才。以往,每年有兩萬多名外國人移居硅谷地區,大部分是高科技工作者。而在目前美國限制移民、簽證收緊的情況下,外來科技人才和國際科技交流相應減少。

  股市的低迷

  過去9年多,美股創下“最長牛市”,硅谷科技股的帶動功不可沒。但經歷2018年第四季度的數次大跌,科技股普漲的勢頭不再,整體步入低迷。一度市值達到萬億美元的蘋果和亞馬遜均從高點下跌約30%。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泡沫的破滅,也使硅谷相關企業股價備受打擊。受晶片供過于求等因素影響,英偉達公司和超威半導體公司股價與年內高點相比均慘遭腰斬。

  股市的表現是否在印證硅谷的“煩惱”?在各種問題交織之下,一些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遲遲不能擺脫困境,也使得股市缺乏上升動力,比如以特斯拉為代表的新能源車一直在虧損的路上苦苦掙扎。

  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也不盡如人意。2018年,自動駕駛車輛多次發生事故。優步公司一輛自動駕駛汽車3月在亞利桑那州測試時撞死行人,成為全球首例自動駕駛汽車導致行人死亡事故。有專家認為,自動駕駛技術還遠未完備。

  多年來,硅谷不斷超越自身,對硅谷的質疑以及對硅谷衰落的預言一再落空。今天的硅谷如果獨立計算已成為世界第19大經濟體。但過去一年裏硅谷面臨各種煩惱,這次是真要從巔峰跌落,還是有潛力續寫輝煌?有太多的問題留待今後解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