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家李洱90萬字長篇小説《應物兄》出版 描繪當代知識分子圖像
2018-12-31 17:2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史競男)作家李洱最新力作《應物兄》日前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這部90萬字的長篇小説,展現了30多年來知識分子的生活經歷、精神軌跡,被文學界視作“升級版《圍城》”、2018年長篇小説創作的重要收獲。

  李洱是中國先鋒文學之後重要的代表性作家,著有長篇小説《花腔》《石榴樹上結櫻桃》等。《應物兄》首發于今年《收獲》長篇專號秋卷和冬卷,並在年末文學評選中,接連摘得《收獲》長篇小説頭名和中國小説學會長篇榜榜眼。

  據介紹,這部小説李洱整整寫了13年。他在小説中虛構了濟州大學“儒學研究院”的籌建,借鑒經史子集的敘述方式,記敘了形形色色的當代人,尤其是中國當代知識分子的言談和舉止。書中人物的命運都圍繞著主人公應物兄的生活而呈現。

  作家金宇澄把《應物兄》比作“升級版《圍城》”。“《圍城》的故事發生于戰亂時代,而在今天平靜如水的日子下,《應物兄》描繪的是更加復雜、更加曖昧的知識分子圖像。”

  作為一部超長篇小説,《應物兄》不僅各色人等紛紜出沒,還借對話、講演、討論、著述、回憶、聯想,引用等談及中外古今文獻數百種,將海量知識揉入情節敘述中,知識和言談成為塑造人物、營造氛圍的重要手段。

  評論家認為,這樣一部包羅萬象、百科全書式的小説,最終構成了一幅浩瀚的時代星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