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産生積極反響
2018-12-30 11: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白瀛、史競男)為更好地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中宣部宣教局、中國作協創研部開展了“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受到全國廣大作家和文學愛好者的積極響應,截至2018年底共收到有效申報選題130余項。

  據中國作協創研部介紹,2018年6月,在第一次選題評審會上,經專家論證投票,確定對第一批28個選題立項資助;11月,確定對第二批9個選題立項資助,並將詩歌文體納入選題資助范圍。截至目前,立項作品中已有5篇中短篇作品在國家級報刊雜志發表,1部長篇作品在出版社出版。

  即將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地——“時代楷模”報告文學精選》一書,將收錄已出版發表的“時代楷模”主題報告文學作品24篇,包括“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中已發表出版的優秀成果,以及本次活動之外具有代表性、已公開發表出版並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的“時代楷模”主題作品。

  據介紹,“時代楷模”文學創作徵集活動開展以來,獲得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全國作家的積極響應,並推出一係列優秀的文學創作成果,並呈現出徵集范圍廣泛、選題類型多樣作家配備合理、社會影響廣泛帶動創作熱潮等特點。

  本次活動放寬了選題申請限制,無需省級作家協會推薦、可由個人提出申報,不設選題申報數量名額限制,彈性設置創作篇幅要求和創作時間要求,在尊重文學創作規律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調動廣大作家的參與積極性。

  在選題確定方面,著力避免出現題材扎堆現象,努力讓選題覆蓋盡可能多的“時代楷模”典型;交叉採用“自由來稿遴選”與“定向約稿”兩種方式,力求讓最有實力的作家去創作自身最擅長的題材,同時在作家配備方面兼顧不同的年齡、行業與風格特點,使資深作家與新銳作家都深入參與,作品呈現出多樣、豐富的美學特徵。

  據介紹,活動開展以來,已有多篇(部)優秀作品完成創作、出版發表,獲得社會認可與好評,由此帶動一批作家和文學愛好者投入相關主題創作,發表大量具體扶持項目之外的優秀作品,掀起一場更廣泛意義上的“時代楷模”主題文學創作熱潮。

  許多作家表示,此次活動充分調動寫作者文學創作積極性,推出一批主旋律高揚、藝術品質突出的優秀作品,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有讀者表示,活動推出的一係列文學作品,生動講述了“時代楷模”人物的感人事跡,充分展現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深刻詮釋了時代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