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眼睛要亮,書包要輕,機會要均衡——2018,教育致力回答人民“關切題”
2018-12-30 11:1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30日電  題:眼睛要亮,書包要輕,機會要均衡——2018,教育致力回答人民“關切題”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胡浩、吳振東

  2018年即將與我們告別。站在新年的關口回望過去,教育,仍是千萬個家庭的心弦所係。

  為了回答人民的“關切題”,這一年,許多教育變革發生,無數孩子的未來,或將由此改變。

  2018年秋季入學,全國各地多所學校“開學第一課”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眼保健操。給孩子一雙明亮的眼睛,這樣的期盼在2018年得到強有力的回音——

  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成為國家行動。

  只有眼睛更亮,孩子所見的世界才會更美;就像只有書包更輕,孩子才能在成長的天空盡情翱翔。

  上半年,幼升小“神童簡歷”刷屏。起跑線不斷前移,捆綁著無數父母愈演愈烈的“競爭焦慮”。

  2018年,教育部印發了《關于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對于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小學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園組織測試等行為,將被追責。

  變化不僅發生在校園內。事實上,規范發展、升級轉型,成為2018年不少校外培訓機構的關鍵詞。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以很大的力度向部分違背教育規律、成長規律的校外培訓“開刀”。

  同時,名目繁多的中小學競賽活動也戴上了“緊箍咒”。2018年印發的《關于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原則上不舉辦面向義務教育階段的競賽活動,競賽産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的依據。

  一係列“組合拳”出擊,旨在讓一些走入極端的教育方式回歸本源正道。人們期盼鐵腕落實的力度,期盼治標更治本的成效。

  努力告別“玩命讀的中小學”,也要努力告別“混日子的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分不達標的學生從本科轉為專科,中國科學院大學教師對涉嫌選修課期末文章抄襲的20余名研究生判0分,湖南、雲南等多地高校也齊亮“鐵腕”根治學風頑疾。

  2018年,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全面整頓本科教育教學秩序,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嚴格過程管理,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

  有人感嘆,大學校園“嚴出”時代來臨了。但所謂“嚴進嚴出”,不是“差生一轉了之”“作弊一罰了之”,只有將“嚴出”落實于高校教改的係統工程中,落實于人才培養的整個鏈條上,這張畢業證才更有分量。

  “本科不牢,地動山搖。”這就要求嚴把出口的同時,更要提升品質。今年9月,教育部印發《關于加快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夯實我國人才培養的關鍵基礎。

  我們致力為祖國下一代勾勒出更清晰、更美好的世界,它不僅在于“摘掉眼鏡”“減輕書包”“建好高校”,更在于消除貧困、彌合差距——

  《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實施方案(2018-2020年)》于2018年發布,一場以補齊教育短板為突破口的集中攻堅戰打響。只有在偏遠溝壑裏,也種下萬裏河山的夢想,鄉村振興才有源源不絕的希望。

  也是在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廣袤的農村土地上,更多、更好的學校值得期待。

  人們驚訝地發現,世界好像更平了——飛速發展的線上教育技術載著知識,飛越山川與海洋,讓“一塊螢幕改變命運”的故事,擁有了更大的可能。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承諾擲地有聲,人們對資源均等、機會公平的教育訴求,有了更大的回音。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發布,提出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

  全國各地,一場致力于“幼有所育”的改革正有序推進。讓孩子以普惠的價格“上好園”,這是資源均等、機會公平的起點,也是送給孩子成長初始階段的禮物。

  致力于公平與均衡,還在于彌合“隱形差距”——

  2018年3月印發的《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特長生升學的路徑收窄乃至終結,一些異化為“以金錢人脈換升學捷徑”的特長培養將回歸正途;而基礎教育階段的人才選拔,或將逐步告別重金投入的“軍備競賽”。

  這意味著競爭起點更加公平,寒門學子們將擁有更多機會。人們同時呼吁,以追求公平、回歸培養初衷作為出發點,持續推進優質資源均衡布局,從根本上破解“特長熱”“擇校熱”“名校熱”等教育難題。

  2018年教師節,全國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奮進號角吹響,社會各界對于“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有了更加強烈的共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2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