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連“菜園” 甘肅“校農對接”拓展扶貧新領域
2018-12-30 0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30日電(記者白麗萍、胡偉傑)一輛拉運蔬菜的大車緩緩駛進蘭州城市學院,車裏滿載著剛從地裏採摘的新鮮蔬菜,它們來自距甘肅蘭州市100公里外的定西市臨洮縣蔬菜大棚,這些蔬菜在經過廚師們的精心烹飪後,將端上高校學子的餐桌。

  “早上7點配送車準時到達學校,由我們各個檔口的負責人提取所需蔬菜,夏季基本一天一趟。以前學校食堂是自己去市場批發蔬菜,安全和成本是最大問題,現在價格按照批發價,大大降低了食堂成本。”蘭州城市學院飲食服務中心主任楊映宇説。

  這些蔬菜價格低于市場價10%到15%,當日辣椒市場價1元5角6分錢一斤,供銷社提供的辣椒一斤1元2角錢。“農校對接主要減去了流通環節,這樣兩頭得利,農民既實現了增收,學校也獲得了質優價廉的蔬菜。”臨洮縣供銷社副主任何志偉對記者説。

  以往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農産品銷路難找,想發展産業又怕沒市場,村裏種過白菜、蘿蔔,都因賣不出去爛在地裏,農民心有余悸。何志偉説:“學校本身就是一個穩定市場。村裏種植養殖的農産品可以成為食堂採購的有效補給。”

  供需雙方一拍即合,今年蘭州市城市學院與臨洮縣探索“校農結合”扶貧新模式。學校出功能表、組織群眾按單種植,簽訂購銷協議,明確年度需求種類、數量、標準、供貨時段和建議指導價等,逐步調整種植養殖種類、規模。

  為更好地向校園運輸合格蔬菜,臨洮縣供銷企業還在蘭州設立冷庫配送中心,以方便對蔬菜的儲存配送。

  為了讓校園師生吃上更安全放心的蔬菜,臨洮縣供銷社加強了品質檢測。“我們在田間地頭摘好蔬菜後,就進行粗揀和品質檢測,送到蘭州的冷庫配送中心後,再進行進一步分揀和農殘檢測,然後才配送到高校食堂。”甘肅三益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龔志榮説道。

  由于品質可靠,價格低廉,來自臨洮大棚的蔬菜得到了蘭州城市學院師生的一致認可。許宗東是學院新食堂早點灶的負責人,他對臨洮蔬菜表示高度認可。“只要是臨洮大棚裏拉來的菜,基本很快會被一搶而空,經常會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學生評價也很高。”

  從2018年秋季學期開始,甘肅啟動“校農結合”定向採購農産品工作,將學校後勤市場與貧困縣、貧困戶精準對接,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截至目前,此模式已擴大到西北師范大學、甘肅農業大學、蘭州交通大學、甘肅政法學院等10所院校。

  甘肅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説,從校園到“田園”,“校農結合”是一種新的扶貧模式,有供給、有市場,更應尊重市場規律,發揮“聚合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2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