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曬揭牌兩年“成績單”
2018-12-29 21:4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29日電(記者周聞韜)記者29日從位于重慶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獲悉,揭牌正式辦公兩年來,第五巡回法庭狠抓執法辦案第一要務,著力提升審判質效,高質效完成辦案任務。兩年來,共收案4584件,審結4417件。

  2016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在重慶市揭牌,是全國唯一設在直轄市的巡回法庭,除管轄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5省區市有關案件外,還依法辦理巡回區內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來信來訪事項。兩年來,累計接待群眾近3萬人次,處理群眾來信7000余封。

  據了解,第五巡回法庭現有包括兩名副庭長在內的13個審判團隊,實行扁平化管理。為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貫徹“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改革舉措,第五巡回法庭理順“放權”與“監督”關係,實施案件審理“事前關注”“事中監督”和“事後追蹤”監督管理新機制。在立案分案環節,嚴格執行隨機分案制度;案件審理中,充分發揮主審法官會議功能,為庭領導加強個案監督指導、宏觀把握審判方向提供合理有效手段;充分發揮案件評查作用,組織開展文書、庭審等案件全流程評查,倒逼裁判品質,提升審判質效。

  訴訟服務方面,第五巡回法庭訴訟服務中心配齊了資訊查詢輸出等專用裝備,為來訪當事人和律師提供便捷的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同時暢通案件受理入口,堅決杜絕有案不立、有訴不理、拖延立案,創立了“訴訟服務六個一模式”。此外,第五巡回法庭還與巡回區內三級法院、部分律師協會、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搭建起業務交流學習的平臺,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助力法治人才隊伍建設。

  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長劉竹梅表示,第五巡回法庭將進一步提升案件審理質效和訴訟服務水準,不斷拓展巡回法庭工作的廣度和深度,真正把“老百姓家門口的最高法院”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