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為何突赴伊拉克“勞軍”
2018-12-27 20:1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6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為何突赴伊拉克“勞軍”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6日突然訪問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的阿薩德空軍基地,會見駐伊美軍官兵並發表講話。這是特朗普上任近兩年來首度到訪伊拉克,但他僅停留數小時,且未會見伊方官員。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次聖誕假期“勞軍”一方面旨在緩解美國國內輿論壓力,修補與軍方關係,提升自身人氣;另一方面也有意安撫對美國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感到擔憂的地區盟友。

  對內:三層用意

  分析人士認為,從美國國內政治的角度看,特朗普此次突訪有三層用意。

  首先,美國總統歷來有慰問海外駐軍的傳統。前總統奧巴馬和小布希都在任內多次專程慰問駐伊拉克和駐阿富汗美軍。而特朗普本屆總統任期即將過半,在此次訪問前仍未曾親臨戰區慰問駐軍。因此,他這次突訪伊拉克慰問美軍,意在緩解美國國內輿論的批評之聲。

  其次,最近,特朗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和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等事件接踵而至。《華盛頓郵報》稱特朗普的一係列決定使五角大樓陷入“混亂”。因此,特朗普此訪也有意修補與軍方關係,安定軍心。

  此外,特朗普近來與民主黨的爭鬥導致聯邦政府“停擺”。《大西洋月刊》認為,特朗普與美軍官兵“同框”的照片有助于提升特朗普的人氣,強化他與民主黨纏鬥的政治資本。

  對外:安撫盟友

  在特朗普政府近日宣布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後,有美國媒體援引美方官員的話透露,白宮還在考慮從阿富汗撤出半數駐軍。這使得外界紛紛猜測,特朗普政府是否也會對駐伊美軍進行調整?

  此訪中,特朗普明確表示沒有從伊拉克撤軍的計劃。盡管特朗普政府已多次高調宣布擊敗“伊斯蘭國”,但他在阿薩德空軍基地的講話中依然用很大篇幅強調“伊斯蘭國”的威脅,並稱伊拉克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的基地。

  太和智庫研究員、中東問題專家吳毅宏説,伊拉克現有約5200名美軍,周邊的海灣國家卡塔爾、科威特、巴林等也都有美軍基地,土耳其境內還有約1000名美軍。特朗普此次突訪伊拉克也是給中東各國政府發出信號,表明美國軍事力量不會撤出這一地區,以此來安撫地區盟友。

  吳毅宏認為,在中東地區,美國如今既不願意像過去那樣承擔那麼多責任,又不願意放棄自身影響力。從美國近期一些行動來看,特朗普政府可能在為下一步的中東布局做嘗試,比如推動伊拉克、沙特等國聯手,以抗衡土耳其、伊朗的力量。(參與記者藺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1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