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新月異,掃描2018年我們身邊的那些變化
2018-12-26 09: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2月26日電  題:日新月異,掃描2018年我們身邊的那些變化

  新華社記者王辰陽、譚慧婷

  歲末年初,總結過往讓人記住獲得感,展望未來令人充滿新希望。回首2018年,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從改革開放到基層治理,從民生熱點到國際交往,樁樁件件、方方面面。日新月異的變化令人欣喜,民族復興的步伐堅實有力。

  改革永遠不停步:突破藩籬,聚力前行

  2018年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北京揭牌,舉行新任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憲法宣誓儀式。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新一輪機構改革開啟。組建生態環境部,更好地保護我們的“綠水青山”;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為改善“看病難看病貴”增加力量……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發展的道路上難免有新問題,改革需要更堅定的勇氣和更大的魄力來闖過這些急流險灘。這一年,從中央到地方的改革舉措擲地有聲,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

  7月25日,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辦稅人在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富陽區稅務局網上辦稅廳體驗區辦理涉稅業務。近年來,浙江省稅務部門持續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納稅人提供便捷的辦稅服務。截至目前,浙江省397個辦稅服務廳“一窗通辦”實現100%全覆蓋,12366服務熱線實現所有涉稅業務“一鍵咨詢”,浙江省網上稅務局“一網通辦”已在全省全面推行。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政府甘當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放管服”改革取得積極成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世界銀行最新報告將中國營商環境的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認定中國在過去一年裏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盛讚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的快速且有效”。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時光交錯,改革從“殺出一條血路”到“闖出一條新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在當下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我們應匯聚所有的力量和共識,讓改革成為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開放大門常打開:海納百川,融入世界

  東方風來,利達天下。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代表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雲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績單。這是中國進一步打開市場大門的信號,也是國際合作的新起點。

  過往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未來召喚我們,中國正以更加昂揚自信的姿態,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是位于博鰲鎮莫村村委會留客村的蔡家宅(2018年3月27日攝)。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在即,海南瓊海博鰲田園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4月,海南碧海滔滔,博鰲亞洲論壇明確我國將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6月,青島海風習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共商合作發展;9月,北京天高雲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中國和非洲將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11月,上海秋色宜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誓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開放的中國正在主動擁抱世界,分享共榮成果,創造共同機遇,不斷推進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海南經濟特區被賦予新使命,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至此我國的自貿區增至12個;7月1日起,我國降低部分進口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並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我國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3月下旬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上線交易……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民生事事總關情:奮鬥不止,幸福萬家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是人民對國家發展的願景。從醫療保障到學校教育,從脫貧減貧到環境保護……面對難點、痛點,我們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不遮掩、不推脫,努力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生活得有尊嚴、有希望。

  5月1日,我國開始實施進口抗癌藥零關稅;10月,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6.7%;總品種數增至685種、增加12種抗腫瘤用藥、丙肝治療新藥丙通沙被納入……11月1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正式施行。

  12月12日,李家巷中心幼兒園的孩子們穿著用塑膠袋、紙盒和蔬菜等制作的環保服裝,展示環保理念。當日,浙江省長興縣李家巷鎮青草塢村舉辦“垃圾分類 從我做起”的鄉村垃圾分類環保宣傳活動。李家巷中心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們通過環保服裝走秀、垃圾分類遊戲以及給村民分發宣傳手冊等方式,向當地鄉村的村民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推廣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在上海,垃圾分類成為一種新時尚,虹口區嘉興路街道黨建服務站的青年志願者成為推廣垃圾分類的中堅力量。全國已有21個省份出臺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

  ——在四川涼山州,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山區的30萬貧困群眾逐步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中西部20個省份2017年申請脫貧摘帽的125個貧困縣,在今年全部摘掉了貧困帽。

  ——在海南省政務數據中心,利用互聯網可以遠端監控實時了解海鮮價格情況,讓旅客能放心消費。截至2018年“十一黃金周”前,各地已出臺實施或發文向社會公布了981個景區免費開放或門票降價措施,其中5A、4A級景區佔比超過七成。

  一項項民生清單的落實,回應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一項項戰略布局的謀劃,譜寫著中華大地發展的新篇章。

  奮鬥者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改變神州大地的面貌,一個“變”字道出許多令人欣喜的突破和發展。變化帶來機遇,不懈奮鬥的人才能把握機遇。行遠自邇,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走在復興之路上,人民更幸福,祖國正青春。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基本藥物目錄升級給患者帶來哪些實惠?

  一字述年:2018年,這幾個字“C位”出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日新月異,掃描2018年我們身邊的那些變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0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