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布隆迪大鼓盼遇知音
2018-12-23 19:5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2日,在位于布隆迪西部的布班扎地區,布隆迪兒童鼓手表演布隆迪大鼓。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新華社布瓊布拉12月23日電 通訊:布隆迪大鼓盼遇知音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在布隆迪中部省份基特加的基舒拉大鼓保護區,約30名鼓手身著布隆迪國旗顏色的綠紅白三色服飾,手持兩根鼓棒有節奏地敲打身前的大鼓。伴隨著鼓點,他們一邊舞動身軀,一邊吶喊式地歌唱。

  布隆迪大鼓舞蹈2014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基舒拉大鼓保護區的兒童5歲起開始學大鼓,當地鼓隊近年來多次在全國大鼓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基舒拉大鼓保護區負責人、基舒拉鼓手協會主席奧斯卡·恩希米裏馬納説,基舒拉大鼓保護區歷史悠久,由當時的布隆迪王國建立于1903年,以紀念當地居民為逃難中的布隆迪國王提供庇護和推廣布隆迪大鼓。

  布隆迪文化和體育部負責文化和藝術的司長萊奧納爾·辛津卡約介紹,布隆迪大鼓是布隆迪人民的原創藝術,它由特定品種的木材包裹牛皮制成,有獨特的表演方式。布隆迪大鼓歷史上象徵著王權,起源于基特加省,隨著在學校和各種活動中推廣,布隆迪大鼓逐漸從基特加走向全國其他地區。

  9月18日,在布隆迪中部省份基特加的基舒拉大鼓保護區,布隆迪鼓手們表演布隆迪大鼓。新華社發(楊赫 攝)

  如今布隆迪許多重要活動都有大鼓表演。辛津卡約説,大鼓對于布隆迪非常重要,象徵著布隆迪人民的身份認同,有利于增強社會凝聚力和維護團結、和平與民族和解。

  非洲信天翁旅行社布隆迪、盧安達和剛果(金)負責人楊赫多次帶中國遊客觀看布隆迪大鼓表演。他認為,大鼓表演屬于特色的人文景觀,不同于野生動物等自然風光,非常值得遊客觀賞。

  “場面非常壯觀,表演非常震撼,這種震撼必須現場觀看之後才能切實感受到。”楊赫説,他們的旅行社往往把大鼓表演安排在行程最後作為壓軸項目。

  不過,即便是基舒拉大鼓保護區這樣的知名大鼓觀賞地,遊客數量也不多,鼓手收入不高。恩希米裏馬納説,目前基舒拉大鼓保護區鼓手的收入主要來自兩部分,一部分來自遊客,但遊客很少,每月大約僅接待兩個旅行團,大部分是外國人;另一部分來自各類表演,整個團隊每場演出的報酬在10萬布隆迪法郎(約合250元人民幣)至15萬布隆迪法郎(約合375元人民幣)之間。

  隨著布隆迪政府推廣大鼓表演和文化旅遊,布隆迪大鼓有望吸引更多遊客。

  12月22日,在布隆迪首都布瓊布拉,布隆迪鼓手們表演布隆迪大鼓。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布隆迪商業、工業和旅遊部負責旅遊的司長萊昂尼達斯·哈博尼馬納説,旅遊業在布隆迪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政府已決定推廣文化旅遊,而布隆迪大鼓是其中最重要的內容。

  哈博尼馬納説,布隆迪政府希望推動東非共同體將布隆迪作為區域首選的文化旅遊目的地進行推廣,布隆迪政府還計劃每年舉辦國際大鼓節,邀請各國鼓手在活動中一展身手。

  辛津卡約表示,布隆迪文化和體育部計劃通過培訓鼓手保護大鼓文化,並以各種形式推廣大鼓,包括設立一個推廣布隆迪大鼓的基金。他認為,推廣布隆迪大鼓需要布隆迪政府進一步加強跨部門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21002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