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出行會有多方便?到這個博覽會先睹為快!
2018-12-23 21:1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3日電(記者許舜達 魏一駿)“門到門”把你送到城市另一端的空中“管聯網”,支援自動駕駛、甚至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充電的“智慧高速”,高速、節能、無噪音的真空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12月21日至23日,首屆浙江國際智慧交通産業博覽會暨2018未來交通大會(以下簡稱交博會)在杭州舉行,拓寬了人們對未來出行的想像空間。

  在博覽會智慧交通展區的杭紹甬智慧高速公路演示大螢幕前,聚集了許多觀眾。“自動駕駛、車路協同、5G通信、高精定位等新技術的不斷發展,為我們建設‘智慧高速’提供了條件。”國家智能交通係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王東柱説。

  今年初,浙江省提出將建全國首條“智慧高速”——杭紹甬高速,基于高精定位、車路協同、無人駕駛等綜合接入係統,“智慧高速”有望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交通擁堵和污染等問題,並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

  “未來的‘智慧高速’將更安全、更快速、更綠色。”王東柱説,在不久的將來,杭紹甬智慧高速公路能實現自由流收費、全天候通行,並支援自動駕駛、貨車編隊和動態充電等功能。

  得益于OBU(車載單元)與天線交互技術,未來當我們駕駛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自由流收費將免去停車繳費的繁瑣。深圳成谷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張宏彬説,目前省界自由流收費已經在全國試點進行,預計在12月底率先取消江蘇和山東、四川和重慶兩組試點省份之間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自由流收費目前在技術上已經基本可以保障,進一步普及推廣需要加強不同行政區域間的統籌。”張宏彬説,未來隨著OBU(車載單元)功能的不斷豐富完善,安全預警、路況資訊等也都能實時告知駕駛者,提升駕車的安全性。

  習慣了自駕汽車旅遊,你是否暢想過自駕飛機去旅遊?打開手機APP,就可以獲得降落機場的資訊,並自己控制機場的燈光係統。

  浙江舟山市海豐通用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牛衍凱説,目前在舟山的岱山、東極、桃花等5個海島,通用航空機場已經實現了無人值守,智能化的係統可以大大降低通航機場的人工成本。

  據了解,本次交博會以“交通産業、智引未來”為主題,共設置綜合交通成果及規劃展區、軌道交通展區、快遞及現代物流展區、智能裝備展區、航空展區和智慧交通展區六大展區,集中展示了國內外綜合交通産業最新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全國雪雕賽:巧奪天工展技藝
全國雪雕賽:巧奪天工展技藝
陸軍“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陸軍“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