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尼巽他海峽海嘯遇難者人數升至168人
2018-12-23 18:3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加達12月23日電(鄭世波)印度尼西亞抗災署23日説,該國西部巽他海峽海嘯造成的遇難者人數已經上升到168人。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截至當地時間23日13時,海嘯還造成745人受傷、30人失蹤,300多艘船只和數百座建築物損毀。

  他説,萬丹省板底蘭縣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已有126人死亡和624人受傷。

  板底蘭縣西部海岸為印尼傳統的度假區,距印尼首都雅加達約3個小時車程。蘇托波説,事發日正值假期,海嘯突然而至,很多正在度假的遊客和當地百姓來不及躲避而遇難。

  蘇托波還説,由軍警、國家搜救局、紅十字會和當地民眾組成的聯合搜救隊正在緊急進行救援,多臺重型設備也已經陸續進場。

  蘇托波表示,印尼抗災署還沒有接到外國人在海嘯中遇難的報告。

  印尼總統佐科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哀悼遇難者並向死者家屬表示慰問。他説,已經要求軍警、災難應急機構、社會福利部等合作應對本次災難。

  印尼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海嘯現場畫面顯示,事發時雅加達一個知名的流行樂隊正在海灘一個臨時搭建的帳篷內舉行演唱會,演員背向大海向現場的數百名觀眾獻唱。在鼓樂齊鳴之時,海嘯突然襲來,將舞臺、音響設備和演員推向現場觀眾。該樂隊隨後發布聲明説,一名歌手和經理遇難,多名成員失蹤。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當天發布聲明説,截至目前暫未收到印尼方通報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大使館還提醒在印尼的中國公民和企業提高風險意識,注意防范地震海嘯災害,密切關注印尼官方發布的海嘯預警,勿在海嘯預警期間出海活動,遠離近海海岸,保持通信暢通,做好應急準備。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在23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由于本次海嘯並非由地震引發,當局沒有發布海嘯預警。該局還要求當地居民和遊客遠離巽他海峽附近海灘。

  據悉,初步懷疑海嘯是由喀拉喀托火山噴發引發海底岩層滑坡和月圓引發漲潮共同所致。喀拉喀托火山位于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中,是活火山,目前處于活躍期。

  印尼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和海嘯。今年9月底,印尼中蘇拉威西省棟加拉縣發生7.4級地震,地震和引發的海嘯造成2000多人死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印尼巽他海峽海嘯遇難者人數升至168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9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