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3 17:5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4日評論員文章: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舟循川則遊速,人順路則不迷。善于在總結經驗中深化思想認識,善于在探索規律中打開工作局面,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治理智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一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我們黨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經驗,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之所以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步伐,關鍵就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關鍵就在于我們在實踐中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這些規律性認識,歸結起來就是“五個必須”: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必須精準把握宏觀調控的度;必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這“五個必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的高超智慧,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駕馭復雜局面的嫺熟能力。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就要把這“五個必須”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中去,體現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各項任務中去。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關鍵就是堅持好“五個必須”。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只有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中央確定的經濟工作大政方針,才能確保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只有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堅持從世界看中國、從全局看局部、從未來看當下,才能不斷把握規律、增強信心,避免被短期變化牽著鼻子走;只有精準把握宏觀調控的度,確保措施精準恰當,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強化政策協同,才能做到既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又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只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才能引導好具有基礎性的社會心理預期變化,及時消除雜音噪聲,有效提振市場信心;只有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才能激發全社會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攻堅克難。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面對我國經濟運作中的風險和困難,面對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的復雜多變,只要我們堅持“五個必須”,在實踐中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堅定必勝信心,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扎穩打,我們就一定能激蕩起經濟發展新氣象,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贏得中國經濟新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9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