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8-12-21 20:0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連日來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表示,要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長期從事黨史軍史研究的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李峻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于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于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海防二營五連駐守在東海深處的廟子湖島上。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之後,連隊全面建設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指導員吳傑説,40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創舉,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為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機遇。”

  正在印度洋某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官兵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篇章,中華民族正以更加嶄新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東方。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也是強軍之策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也是強軍之策。”陸軍第80集團軍某旅結合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正在組織“回顧光輝歷程、讚頌改革成就”專題教育。

  旅政委王忠文説,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軍隊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人民軍隊實現革命性重塑,武器裝備取得歷史性突破,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顯著提高,人民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顯著增強,成為保衛人民幸福生活、保衛祖國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強大力量!

  正在開展裝甲專業訓練的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官兵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是改革強軍的40年,也是國防和軍隊建設快速發展的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沒有中國軍隊的今天。”

  廣大官兵表示,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握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後盾。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新疆軍區某團駐守在天山腳下,官兵們親眼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

  團政委王天柱在學習討論中説,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我相信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們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

  拉薩河畔,第77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深入村鎮,同藏族群眾共同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旅副政委曹小輝説,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我們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在基層落到實處。

  改革無止境,揚帆再出發。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表示,今天,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從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到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從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到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進路上依然面臨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解決矛盾問題、跨越艱難險阻,出路在改革開放,希望在改革開放。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海軍陸戰隊某旅官兵表示,唯有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才能奮力推動中國號巨輪不斷破浪前行、揚帆致遠,交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精彩答卷。

  廣大官兵表示,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21002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