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2-21 20: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 題: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寶貴經驗,著眼新時代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強調“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對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為我們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指明瞭方向。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走過千山萬水,我們對這一樸素的真理有了更深體會。當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當億萬人民擺脫貧困、過上越來越好的日子,當神州大地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高鐵飛馳、天塹變通途,我們不曾忘記,中國之所以創造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一個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始終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這是改革開放40年歷程的深刻啟示,也是我們開創未來的重要基礎。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一個轉化”和“兩個沒有變”,是我們謀劃發展的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只有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能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

  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就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時代在變,國內外形勢在變,發展的內涵也在豐富和完善。新時代的發展,不能再沿襲粗放發展模式、簡單地追求增長速度、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而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新形勢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讓我們的家園更加美麗宜人,才能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讓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堅實。

  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就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與活力。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到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大幅降低關稅總水準、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必將與世界攜手前行,共同開拓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未有窮期。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必將在新時代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