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印舉行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王毅同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主持
2018-12-21 18:4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12月21日電(記者胡曉明 趙旭)當地時間12月21日,中國-印度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在新德裏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主持。

  王毅和斯瓦拉傑首先分別宣讀了習近平主席、莫迪總理向會議發來的賀信。

  王毅表示,建立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是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達成的重要共識。今天我們正式啟動這一機制,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這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的重要步驟,是推動中印關係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構建東方文明復興的重要平臺,將有助于鞏固雙邊關係民意基礎、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我們要按照兩國領導人在賀信中提出的方向,發展好、利用好這一機制,促進民心相通,助力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印關係發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在武漢舉行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會晤,並在多邊場合三次見面,明確了中印關係未來的大方向,引領兩國合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當前,中國正在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印度正在致力于建設“新印度”而努力奮鬥。中印兩大文明古國攜手走上民族復興之路,為加強中印人文交流提供了廣闊舞臺。我們願同印方一道,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充分發揮人文交流機制的統籌作用,調動各種資源,發揮各自優勢,推動中印人文交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新跨越,取得新發展。

  斯瓦拉傑表示,兩國領導人在武漢會晤時一致同意建立兩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展現了遠見卓識。印中兩大文明古國有著深厚的文化紐帶,啟動印中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必將為兩國人文交往提供新平臺,為兩國關係與合作提供新動力。首次會議的圓滿成功,也將把兩國人文交流合作提升到新高度,使人文交流紐帶成為雙邊關係的穩定器。

  會上,中印雙方有關部門負責人圍繞文化、媒體、影視、博物館、體育、青年、旅遊、地方、傳統醫藥與瑜伽、教育與智庫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

  訪問期間,王毅將出席第三屆中印媒體高峰論壇開幕式、中印青年主題攝影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開幕式暨文化之夜、中印文明對話閉幕式等一係列人文交流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中印舉行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王毅同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主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