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公安機關集中整治“霸座”等突出治安問題
2018-12-21 12: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21日從鐵路公安局獲悉,針對“霸座”“霸鋪”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鐵路公安局近期組織治安、法制等部門制定出臺了《旅客列車常見警情處置指引》,從現場處置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項等進行明確,下發到18個鐵路公安局,為規范列車警情處置工作提供指導。

  北京、徐州、齊齊哈爾等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圍繞“霸座”等突出治安問題,組織開展處置演練,提高快速反應和妥善處置能力。長沙、吉林、佳木斯等鐵路公安處密切與客運部門的配合,從接處警等方面進行完善。重慶鐵路公安處制作了《規范處置列車霸座案事件》教學片,組織乘警學習。深圳、南寧、延邊等鐵路公安處組織民警走進車站、車廂,通過列車廣播、發放資料等形式,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增強廣大旅客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

  近期,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加強對“霸座”等突出問題的整治。12月1日,G170次列車上,一名醉酒婦女強行霸佔他人的座位,並辱罵工作人員及其他旅客。隨後,北京鐵路公安局立即與上海鐵路公安局聯繫協調,共同妥善處置。南京鐵路公安處在南京南站將該婦女帶下車,依法對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處罰,並通報鐵路徵信係統。12月6日,在G696次列車上,兩名旅客佔用乘警辦公席,不聽列車員勸阻並發生衝突。太原鐵路公安處乘警接報後,對行為人予以控制。在調查取證,查清事實後,太原鐵路公安處依法對兩人處以行政拘留處罰。12月14日,在K7426次列車上,一名婦女持有4號車廂車票,卻強行霸佔3號車廂三個座位,導致3名旅客無法就座。經列車長、乘警勸説教育,該婦女仍拒不讓座。隨後,吉林鐵路公安處乘警將其強制帶離座位。在調查清楚後,這名婦女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8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