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進!打穿高黎貢!
2018-12-21 10:3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21日電 前進!打穿高黎貢!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

  冬至時節,滇西崇山峻嶺之間,中緬國際鐵路中國境內的最後一段——大(理)瑞(麗)鐵路正在加緊建設。在這裏,中國鐵路第一長隧——高黎貢山隧道正在全速掘進。

  從古老的“南方絲綢之路”,到近代救國于危難中的“滇緬公路”,雲南與東南亞、南亞的交流往來綿延幾千年。但長久以來,巍峨的高黎貢山就像一道天塹,阻礙了滇西開放與發展。沿山路翻越高黎貢山是人們的無奈選擇。

  2015年底,大瑞鐵路控制性工程,全長34.538公里的高黎貢山隧道開工建設,讓“穿越高黎貢”的夢想照進現實。

  高黎貢山地質構造極為復雜,幾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質,掘進中可能會遇到圍岩變形、斷層破碎帶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熱等風險。要“穿越”並不容易。

  高黎貢山隧道開工建設前,僅隧道設計就用了10年時間,期間選線30余條。“經專家反覆勘探、對比,才選中現在這個方案。” 中鐵隧道局集團大瑞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司景釗介紹,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和進度,中鐵隧道局集團在施工方面也進行了創新,首次在滇西復雜地質條件下應用硬岩掘進機。

  “彩雲號”“彩雲1號”2臺我國自主研制的硬岩掘進機在高黎貢山隧道陸續投入使用,效率是常規隧道施工方法的6至8倍。截至目前,高黎貢山隧道出口正洞掘進超過3000米,其中“彩雲號”掘進超過2200米。

  根據地質勘探報告,高黎貢山隧道地層種類高達18種,穿越19條斷裂帶。“如果是進口的硬岩掘進機,就很難在這種環境下作業。”提起國産的硬岩掘進機,“彩雲號”主司機曹亞穩讚不絕口。

  “本次使用的兩臺硬岩掘進機都是我國自主研制,為高黎貢山隧道量身打造。向前的推力比過去提高了50%以上。”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賀飛介紹,目前實現了9項新功能的“彩雲號”“彩雲1號”正在隧道施工中大顯身手。

  目前大瑞鐵路建設穩步推進,預計4年內建成通車。屆時,從昆明到中緬邊境瑞麗市,600多公里的路程,最快有望6個多小時到達,旅途時間較比公路減少2小時以上。

  “不久的將來,火車肯定會從瑞麗再向緬甸延伸,等中緬鐵路建成通車後,我希望坐著火車到緬甸去看看。”司景釗説。

  “未來,雲南建成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鐵路網,對中國和周邊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會帶來好處,還能促進民間交流和文化融合,最終實現互利共贏。”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梁川説,打穿高黎貢,雲南對外開放再出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