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搖籃”的蝶變傳奇——上海楊浦的雙創之路
2018-12-21 10:3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1日電 工業“搖籃”的蝶變傳奇——上海楊浦的雙創之路

  新華社記者姜微、周琳、李榮

  我國第一臺半潛式鑽井平臺、第一艘出口萬噸輪誕生于此……上海楊浦,曾經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歷經艱難卻堅定的轉型,厚重的工業遺存與時尚的創新園區正融為一體,“工業銹帶”轉型智慧新城,一躍成為活力迸射的國家雙創示范基地,攀上高品質發展之梯。

  雙創成谷聚帶,從工業“搖籃”邁向創新樂園

  “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谷”,位于上海楊浦的長陽創谷依托百年紡織廠房改建而成,集聚了200家左右雙創領軍企業和極富雙創特徵的中小企業。巨大的戶外馬賽克墻上,紡織機械的老標識和人工智慧企業的新標簽,交相呼應。

  國棉十七廠變身上海國際時尚中心,上海第二鋼鐵廠變成以“互聯網+”為主題的産業園區互聯寶地,上海矽鋼片廠變成城市概念創意園……在楊浦,這樣的歷史“對話”隨處可見。

  作為老工業基地,楊浦遺存大量老廠房資源。甩掉陳舊産業的歷史包袱,傳承勇于擔當的獨特風骨,形成了這裏創新發展的強大驅動力。上海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説,將科技創新與城市更新相結合,楊浦要努力成為上海城市轉型、新舊動能轉換的“樣板間”。

  堅持向創新要發展,釋放創新活力,楊浦依靠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接力”,著力擺脫傳統産業掣肘,實現從工業楊浦到知識楊浦,再到今天創新楊浦的華麗轉身。

  如今,楊浦從創新轉型中嘗到了甜頭:財政收入,增幅位于上海中心城區前列;産業結構,今年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全區生産總值八成;發展後勁,科技型中小企業已達7600余家,有20家科技園區、91家各具特色的眾創空間,眾創空間初創企業成活率達31.4%。

  三區聯動,助力“無邊界”發展

  楊浦工業根基篤厚,富集的高校資源在上海也是得天獨厚。沒有在積重難轉的老産業中自怨自艾,楊浦做好“知識密度”的文章,用校區、園區和社區“三區聯動”的獨特生態主動打破邊界,助力傳統産業脫胎換骨。

  作為寸土寸金的一線城市中心城區,楊浦將最寶貴的空間留給了創新。制度設計上,《楊浦知識創新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公共社區“三區融合、聯動發展”的核心理念。

  聯動方式上,首先體現在政府主動,做到“三個舍得”:舍得騰出最好的土地支援大學就近就地拓展,舍得把好的商業和地産項目讓出來建設大學科技園,舍得投入人力、物力整治和美化大學周邊環境。

  這種取舍,讓百年大學、百年工業、百年市政間産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學校的圍墻被打破,創新的知識和技術溢出校園,一種開放包容、充滿活力、井然有序的城區新形態開始顯現。

  學校旁邊,數個商業地産項目變身科技園區;園區周圍,24小時深夜書店和智慧“無人書屋”為居民提供書香;社區裏面,創業者帶來了機器人、3D列印、新材料等酷炫“實驗室”……在創智天地、國定東路、長陽路、環上海理工大學4大創新創業街區,經濟密度明顯提升,這裏,被稱為創業最能脫穎而出的“福地”。

  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謝堅鋼介紹,楊浦率先提出創業街區概念,致力于打破校區、園區與社區的邊界,打破研究者、生産者與用戶的邊界,打造沒有圍欄、生機勃勃、交流分享的“城市公共客廳”,打開窗戶就能感受到創新創業的溫度。

  彰顯開放基因,謀劃未來新跨越

  6時從常州出發,7時到達上海,8時出現在會場……今年,滬蘇浙皖四地25家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在楊浦成立“長三角雙創示范基地聯盟”,創業“新勢力”往來于長三角之間,為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標注足跡。

  楊浦是上海通江達海的節點,特別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創新的開放基因。不僅主動擴大長三角的“朋友圈”,楊浦還將自己的對標,設立為國際化創新高標準——硅谷。

  “即使跨越太平洋,也能感受到這裏的召喚。”在聲網創始人趙斌看來,在硅谷,只要有鼓勵科創企業、海歸回國創業的場合,就能看到楊浦的身影。今年,上海楊浦(硅谷)創新中心在舊金山灣區挂牌運營,埃森哲、新思科技等知名外企紛紛落戶。

  打造敢闖敢創的營商環境,政府部門幹脆搬進了園區,主動“沃土”“施肥”,陪企業一起“創業”、成長。在長陽創谷門口,由標準集裝箱改造而成的“創箱”,變身政府部門的常設工作站,一杯咖啡的時間,創新企業證照立等可取。

  李躍旗説,無論是無先例可循的新興行業,還是剛剛起步的創業種子,在楊浦都能找到“量身定制”的服務。最近,楊浦又為創業的民營企業出臺了26條可以“對號入座”的新政策,精準對接。

  老工業區轉型是世界性難題。在楊浦,百年工業的底蘊和創新創業的氛圍,讓新經濟煥發出勃勃生機。根據規劃,楊浦的城市更新將沿著科創的路徑,加快邁向萬眾創新示范區、知識技術策源高地、技術轉移集聚高地,書寫新的傳奇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