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大會首次就消除農村貧困問題通過決議
2018-12-21 10:2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20日電(記者林遠)在中國倡議和推動下,第73屆聯合國大會20日通過了“77國集團和中國”提交的《消除農村貧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決議草案。這是聯合國大會歷史上首次就消除農村貧困問題通過決議。

  這份決議內容包括構建消除農村貧困問題基本政策框架,從基礎設施建設、包容性金融、消除數字鴻溝、增加就業、推進高品質教育、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等方面加大減貧力度,採取精準措施消除一切貧困,制定農村發展戰略,加強國際合作,以合作共贏的精神,努力幫助發展中國家農村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決議還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向第74屆聯合國大會提交報告,在第74屆聯大議程中加入“消除農村貧困”議題。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消除貧困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首要目標。目前全球仍有近80%的極端貧困人口生活在農村地區,農村人口面臨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生等多方面特殊困難,中國提出上述決議“就是要推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農村貧困問題,一起努力為消除農村貧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

  馬朝旭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此次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明確寫入聯大決議,表明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中國在減貧領域所取得的成就。

  77國集團成立于1964年,是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旨在加強團結合作以加速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國不是77國集團成員,但一貫支援該組織正義主張和合理要求。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同77國集團關係在原有基礎上有了較大發展,通過“77國集團和中國”這一機制開展協調與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