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幹部一面旗——浙江鄉村振興路徑觀察
2018-12-21 09:3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1日電 題:一名幹部一面旗——浙江鄉村振興路徑觀察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方問禹、魏一駿

  選好一個人,改變一個村。近日記者在浙江走訪數十個美麗鄉村發現,每一個“鄉村蝶變”故事的背後,幾乎都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這面“旗幟”的引領。作為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他們凝聚士氣,帶領村民發展産業,在驅動鄉村全面振興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黨建引領”為集體經濟薄弱村摘帽

  走進金華市武義縣桐琴鎮水韓上村,波光粼粼的水閣塘、鬱鬱蔥蔥的林木、寬闊平坦的道路、新建的村居家養老照料中心漂亮寬敞……然而,水韓上村黨支部書記韓忠元還清楚地記得, 2007年自己上任之初,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結余資金不足1000元。

  當時村裏糧食加工廠面臨倒塌,是直接賣掉還是重新修繕?韓忠元為此第一次召開會議徵求意見,但村裏23位黨員,當天只來了9人。黨支部渙散、村裏重大決議無人表決,眼前的這一幕讓他震驚。

  韓忠元一家家到府走訪,向未到的14名黨員詢問意見。“村裏這麼窮,黨員思想渙散,誰來當村書記都沒用”。黨員們的反映讓韓忠元陷入深思,“要想當好村黨支部書記,就必須樹立黨的形象和威望,把黨員擰成一股繩。”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提起韓忠元經常召開的“諸葛亮”會議,老黨員韓福燕連聲稱好。

  韓福燕説,為了讓黨員主動參與村莊建設,在韓忠元的組織下,村裏黨員們不定期集聚在一起,發揮各自才智,為破解發展難題出謀劃策。韓忠元則根據好的建議想法,帶領黨員及時執行,同時還明確規矩,加強黨員的思想教育和紀律整頓。

  村黨員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得到不斷提升,水韓上村的發展也隨之日益紅火。短短10年時間裏,水韓上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07年的2000多元躍升到2017年的25萬元,一舉摘掉了集體經濟薄弱村的帽子。

  “愚公移山”為民跑腿25萬公里

  今年5月,衢州市龍遊縣石佛鄉大力山村黨支部書記卓彥慶突發腦溢血離世,年僅54歲,引發當地幹群深切悲痛,自發組織悼念活動,他的離去為何如此牽動人心?

  作為龍遊縣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大力山村共有村民1000余名,在浙江西部山區是典型的經濟薄弱村。20世紀該村沒有公路,只有一條崎嶇的羊腸小道。許多上了年紀的村民,甚至一輩子也沒到過40公里外的縣城。

  1994年,30歲的卓彥慶出任村黨支部書記。面對一無經費、二無設備的困境,卓彥慶向村兩委提出:“沒錢,我們就自己動手;沒設備,我們就用鋼釬鐵錘,每個自然村必須都要通路!”

  當地村民反映,他常年在修路施工一線,在一次修路中,他的右手兩根手指不慎被涵管壓斷進行重植手術,但他仍綁著繃帶帶領村幹部們,趁雨季到來之前抓緊搶修道路……長期下來,村裏逐漸形成了好風氣,每到修路時,黨員定準時到現場。

  在他的帶領下,大力山村爭取政策、現場測量、投工投勞,前後18年時間在崇山峻嶺間開鑿出一條共計29公里的機耕路,不但打通了連接大力山村22個自然村的路網,還改變了這裏與世隔絕的狀態。從此,村民外出打工、求學方便了,村裏的農産品也有了銷路。如今,這條山間公路還成為亞太汽車拉力賽段,每年都吸引世界頂級賽車手來此比賽。

  村委會主任黃金土説,卓彥慶一年至少300天都是在路上為村民“跑腿”。他騎摩托車為村民們代辦各類服務,包括辦理戶口、殘疾證、買柴米油鹽、代繳電費、代修手機,只要他能“代”的事都統統代辦。當地政府做過測算,24年來,卓彥慶為村民辦事先後騎壞4輛摩托車、跑了近25萬公里,能繞赤道5圈。

  “戰鬥堡壘”驅動鄉村蝶變

  浙江省政府咨詢委員會委員顧益康認為,浙江鄉村振興腳步目前走在全國前列、正在打造鄉村振興示范省,這離不開其對農村建設帶頭人隊伍的長期培育。

  2003年以來,浙江省全面開展農村基層組織“先鋒工程”建設,一批批優秀的村黨支部書記不斷涌現,成為驅動鄉村蝶變的“戰鬥堡壘”和推動鄉村振興的“引領旗幟”。

  杭州市臨安區板橋鎮上田村2005年還是個“問題村”,村容落後、村務擱淺,村民貧困且尚武好鬥。如今這個村變成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村民富裕自信,書法和武術文化興盛。村民們説,“老支書”的兒子潘曙龍應邀返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是上田村振興的拐點。

  十多年來,從剎住黨員、村民代表“拿工資開會”的風氣,到治理村容環境“臟亂差”,再到鄉村重新規劃,引導村民種茶葉、重拾書法和武術文化……如今,上田村面貌煥然一新,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9884元。

  目前,浙江鄉村正經歷從傳統農耕生活到農業三産融合的功能轉變,有闖勁、有組織力的村黨支部書記,已日益成為驅動城鄉要素融合、現代與傳統交織的關鍵樞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