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南和發現清代嘉慶年間石碑
2018-12-20 11: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0日電(記者趙鴻宇)近日記者從河北省南和縣文保部門獲悉,河北省南和縣河郭鄉橋西村一謝姓村民在翻蓋房屋時,意外發現一塊清朝嘉慶年間古石碑,距今已198年,碑文記載了清代兩任知縣免去當地車馬人役等雜役的過程。

  記者了解到,這塊石碑長約188釐米、寬約64釐米、厚約20釐米,碑文共570字。碑文大意為南和縣河頭郭村在清代是交通要道,當地人經常被徵調去迎送公差,在人力、物力、財力等各方面給老百姓造成了巨大的經濟負擔。為減輕當地群眾負擔,兩任知縣均下令免去車馬人役等各項雜役。

  邢臺市文史專家蘭劍輝介紹,現在的橋西村在清代屬于河頭郭村的一部分。河頭郭村位于百泉河上游,當時南北幾十裏路只有河頭郭村一座五孔大石橋橫跨百泉河兩岸,車馬往來比較頻繁。這塊石碑的發現對研究冀南地區的吏治民情和交通情況有較高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