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患者“問百度”不只是醫生態度差
2018-12-20 12:01: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湖南新化縣人民醫院醫生和患者起爭吵視頻熱傳。醫院方面稱,因患者較多,劉醫生看完患者陽某某彩超後表示是小葉增生,觀察就行了,便開始為下一個患者看病。陪同陽某某的兩人便開始質疑劉醫生,要求其解釋病情。劉醫生對其語氣感到不滿,説有什麼不清楚的回去百度一下就懂,隨後雙方發生爭吵。醫生無法看病,到對面房間,陽某某和同行者追趕並踢門。最終劉醫生向患者解釋並道歉,醫院已對醫生進行批評。

  患者陽某某的彩超檢查結果是“小葉增生”,陽某某問劉醫生“小葉增生”是怎麼回事,醫生頗不耐煩,讓他自己回去百度一下。或許是“小葉增生”不容易解釋清楚,或許當時患者太多,劉醫生想提高效率,但無論如何,患者對自己的疾病很關切,想了解更多資訊,醫生應當耐心解釋。

  在醫患關係有待改善的現實語境下,醫生用“百度一下”來緩解患者對病情的擔憂,真不會有什麼積極的效果。這段視頻之所以引發公眾關注,就是因為它切中了不少人對部分醫生態度惡劣的印記,可能加劇醫患關係的緊張。

  針對此事,不少網友不約而同把譴責的矛頭對準了該醫生的態度惡劣。患者應體諒醫生的難處,但醫生也應體諒患者對疾病的焦慮,耐心地解釋,誠懇地溝通。一句冰冷的“不懂問百度”,無疑是關上了醫患溝通的大門,資訊不對稱,只能讓患者滋生猜疑,于冰釋緊張的醫患關係沒有益處可言。患者和網友不滿醫生的敷衍,譴責之聲此起彼伏。醫生道歉,似乎為這件事畫上了句號,不過,此事帶來的思考不應戛然止步——較之于態度惡劣,讓患者“不懂問百度”的誤導效應同樣不容忽視。

  網絡迅猛發展,搜索引擎強大到了似乎無所不知的地步,不少人特別是愛上網的年輕人,都養成了“遇事不決問百度”的習慣。這樣的慣性之下,很多患者也喜歡在病情不懂的時候,打開百度搜索。事實上,如果百度病情的目的是先了解一下,為進一步去醫院治療儲備醫療知識,這也無妨,可是,很多人把百度看成了“全科醫生”,完全依賴百度,按照網上的指導用藥、治療。這樣的習慣就需要引起警惕了。

  首先,網上的醫療資訊魚龍混雜,很多醫療資訊的發布者並非醫生,而是網友依據自己的經驗來撰寫的,不能作為治療疾病的依據。其次,病況相同的病人,患者個體的差異很多,病情也千差萬別,如果依據網上的資訊對號治療的話,容易造成誤導,貽誤治療。再者,一些搜索引擎存在對醫療機構競價排名的惡習,患者上網搜索,得到的結果往往是醫院、醫療機構的廣告,而不是真正有用的資訊。患者很容易被搜索引擎“介紹”到線下的醫院去治療,給患者造成經濟或身體上的傷害。

  不能完全否認“病情不懂問百度”的積極性,比如可以利用百度來普及醫療常識,但是應當本著科學、謹慎的態度,對待“問百度”的結果。而醫生用“不懂問百度”來搪塞患者,不僅是服務態度差,更容易産生誤導,甚至客觀上産生很嚴重的後果。

  《執業醫師法》第二十二條規定,醫師有宣傳衛生保健知識,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的義務。醫生不僅要看病,對于患者普遍存在的“生病問度娘”等習慣,應該進行宣傳與引導,通過解釋病情等辦法,糾正患者可能通過搜索引擎獲得的錯誤知識。

  不少患者十分信賴醫生,不僅認為醫生能為自己帶來健康,還視他們為幫助自己走出困境的重要力量,有的患者甚至只有在醫生那裏才能得到安慰。醫生如果不願意為患者解釋病情,只是讓患者自己“問百度”,影響的不僅是某一個患者,也可能觸痛其他患者,造成很不好的影響。每個醫生都應當引以為戒,履行好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的法定職責。 (黃齊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7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