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寶貴經驗,把握“九個堅持”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珍惜寶貴經驗,把握“九個堅持”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2-19 23:55: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珍惜寶貴經驗,把握“九個堅持”——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不停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九個必須堅持”,這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寶貴經驗的係統總結,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創造了驚天動地的中國奇跡。世界的目光聚焦東方:中國為什麼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的改革開放為什麼成功?“九個必須堅持”源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深刻總結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指明瞭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九個必須堅持”既有理論性概括,又有實踐部署,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一係列根本性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改革開放重要論述的豐富、拓展和深化,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向13億多中國人民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行動號令。

  “九個必須堅持”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際與國內的結合上,進行係統深入的理解,把握其內在邏輯,領會其精神實質,明確其實踐要求,更好地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明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領導力量和政治保證;“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明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價值取向,順應了廣大人民對改革開放的期盼;“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明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正確方向,提出了繼續解放思想、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等時代要求;“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明確了制度建設目標和制度保障;“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明確了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堅持擴大開放”,明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外部條件和動力;“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明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科學思維和方法,指導我們正確處理重大關係,推動改革開放事業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九個必須堅持”貫穿著一個理論和實踐主題,那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沿著這條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走下去;昭示著一個深刻啟示,那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宣示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所孜孜以求的目標,那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牢牢把握、扎實踐行“九個必須堅持”,不斷加以豐富和發展,我們定能更好地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