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勇士一樣往前衝”——記“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
2018-12-19 21: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像勇士一樣往前衝”——記“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

  這是柳傳志在北京的辦公室內(2013年1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李嘉瑞)“以産業報國為己任……”

  聯想控股董事長、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位于中關村的辦公室裏,墻上一幅懸挂多年的書法,“道”出了這位“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的夙願。

  改革開放的40年,是柳傳志實現人生價值的40年。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伴隨“科學的春天”,迎著改革開放的大潮,柳傳志“下海”了。但他並沒想到,自己選擇的電腦行業,讓他和聯想集團站在了潮頭。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像勇士一樣往前衝”——記“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

  這是柳傳志在北京市傳遞奧運聖火(2008年8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戚恒攝

  1994年前後,為進一步與市場接軌,國家降低關稅、取消批文,外國的電腦産品開始大舉進入中國市場,聯想也開始了與國際電腦品牌的競爭。

  “人家是巨型戰艦,我們是一葉扁舟。”柳傳志説,在與國際電腦品牌的抗爭中,聯想也獲得了壯大。

  他記得,當時國際市場上,486電腦已是主流,人家只把386電腦賣給中國,而且價格遠遠高于國際市場價格。聯想生産出486電腦後,國外電腦品牌立刻把自己的486電腦帶到中國銷售,並且大幅度降價。

  “當你可能戰勝他時,他就會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柳傳志感嘆説。

  從1984年創立聯想,到與國外主要電腦品牌正面競爭,再到世界領先,柳傳志也在改革開放這一部大書裏面寫下了“聯想”自己的一頁。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像勇士一樣往前衝”——記“科技産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

  這是柳傳志早年工作照片(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近些年,“聯想控股”做起了天使投資和風險投資,以“資金+經驗”的方式支援年輕人創業。

  面對年輕創業者,柳傳志常常忠告:“創業要想好了,因為前面有千難萬險,但一旦選定了,要像勇士一樣往前衝。”

  他説,40年改革開放經歷了各種各樣的波折,時至今日,國家仍在不斷地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但自己仍像當年一樣相信國家會有光明的未來。

  74歲的柳傳志仍然經常來到位于科學院南路的辦公室——這裏就是他當年創立聯想的地方,創業時的小傳達室早已變成現代化的寫字樓……

  佇立窗前,他可以俯瞰中關村,看到更遠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7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