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包起帆: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工人創新先鋒
2018-12-19 21: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包起帆: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工人創新先鋒

  包起帆(左)來到上海港碼頭,向工人了解春節期間集裝箱裝運情況(2004年1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明攝

  新華社上海12月19日電(記者賈遠琨)“我走過的路,是一條改革開放40年來一個普通工人命運變遷的路。”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原技術中心主任包起帆説。

  科技創新讓今天的上海港逐漸成為智慧、綠色港口,而在40多年前,碼頭作業靠的是肩扛手提、人力捆扎,碼頭裝卸險象環生、事故不斷。“是碼頭的安全問題逼著我開始研究抓鬥的。”包起帆説。

  不知熬過了多少不眠之夜,木材抓鬥終于研制成功了。新型抓鬥成果不僅在全國港口推廣,還在鐵路、電力、環衛、核能等30多個行業廣泛應用,並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包起帆也由此被譽為“抓鬥大王”。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包起帆: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工人創新先鋒

  包起帆(右)在上海港外高橋港區了解港區建設工作(2009年9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裴鑫攝

  上世紀九十年代,國有大中型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港口也是如此。這時的包起帆到上海龍吳港務公司當經理。

  創新是唯一的出路。包起帆把目光投向內貿集裝箱。1996年以前,我國內貿件雜貨水上運輸依賴散裝形式,內貿標準集裝箱運輸産業仍是空白。包起帆創造性地提出中國港口內貿標準集裝箱水運工藝係統,在1996年12月15日開辟了中國水運史上第一條內貿標準集裝箱航線。內貿集裝箱不僅搞活了龍吳碼頭,還帶動了産業的大發展。

  我國是世界集裝箱港口吞吐量第一大國,但在這一領域國際標準的制定中卻鮮有中國的聲音,更難有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發明進入國際標準。將自主創新的集裝箱電子標簽監控係統推向世界,並制定相關國際標準,成了包起帆創新的又一目標。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包起帆: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工人創新先鋒

  包起帆在審閱公司業務報表(2009年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裴鑫攝

  經過不懈努力,中國集裝箱電子標簽相關國際標準——ISO 18186(2011)終于正式發布。這成為我國自1978年開始參與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活動以來,在物流、物聯網領域首個由中國發起、起草和主導的國際標準。

  40多年來,包起帆與同事們共同完成了130多項技術創新項目,其中3項獲得國家發明獎,3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36項獲得巴黎、日內瓦、匹茲堡、布魯塞爾、紐倫堡等國際發明展覽會金獎;授權國家和國際專利50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7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