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專家共論“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與臺灣前途”
2018-12-19 20:4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9日電(記者趙博 蔣成)以“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與臺灣前途”為主題的第五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9日在貴州貴陽舉行。與會專家認為,臺海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但大陸方面比以往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辦法應對風險、挑戰,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論壇上表示,臺灣是中國的領土,前途就是與大陸統一。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中華民族一定能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他分析指出,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巨大進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綜合實力還將大幅躍升。這樣,我們就能夠把不斷發展起來的力量轉化為發展兩岸關係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資源,扎扎實實推動各項對臺工作向前拓展。大陸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把握了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始終一脈相承、與時俱進。這樣,我們就能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局,從各方面制止“臺獨”圖謀得逞,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血脈、歷史、文化連結,有著開展兩岸經濟文化社會交往的需求,有著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這樣,我們推動兩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擴大共同的經濟利益,增強彼此的文化紐帶,深化相互的一家親情,就一定能拉近心理距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表示,在新時代背景下探討兩岸關係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更大的歷史和政策視角。回望過去40年,兩岸關係整體向前推進直接受益于大陸改革開放事業,兩岸實力對比發生重大變化,臺灣島內民意發生重大變化,臺灣對祖國大陸發展機遇的分享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在積極向上的勢頭之下,我們也要看到兩岸關係仍面臨風險和挑戰。進入新時代,如何因應兩岸民眾的呼聲,不斷破解風險,推動兩岸關係行穩致遠,需要兩岸智庫學者共同努力探索。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認為,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當前,兩岸關係研究界、兩岸知識界要係統思考如何使兩岸關係走穩走好。臺灣某些黨派為了權位,不惜制造族群認同矛盾衝突、分化裂解臺灣社會,不僅未回應民眾對發展的關切,實際上還成為禍害臺灣的亂源。在兩岸關係方面,民進黨方面曾多次誤判形勢,核心就是對大陸方面反“臺獨”意志的低估及對大陸方面解決重大挑戰的內部凝聚和行動能力的低估。民進黨不改變眛于兩岸大勢的認知及對大陸的敵視政策,不僅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緣,更難逃被兩岸民眾拋棄的命運。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董事長高思博表示,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臺灣人民對自身生存發展有很深的焦慮感和急迫感,期待政治人物能提出解決經濟困境的方案。顯然,兩岸融合發展能夠給臺灣人民提供機會,解決生存發展問題。作為兩岸關係的關注者與參與者,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如同“水銀瀉地”一樣傳播到島內社會各個角落,推動兩岸關係開創和平繁榮的未來。

  與會學者還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臺灣問題的國際環境、“九合一”選後的臺灣政局等議題展開研討。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和貴陽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近50位兩岸專家學者受邀與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7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