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軍擴動向引擔憂 給地區增添不安
2018-12-19 20:2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全球熱點)日本軍擴動向引擔憂 給地區增添不安

  新華社記者

  日本政府18日舉行內閣會議,批準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及與之配套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衛計劃)。種種內容引發架空日本和平憲法“專守防衛”理念的質疑。

  分析人士認為,在防衛和安保政策新綱領的指導下,安倍政府今後可能進一步大幅增加軍費、推動全方位軍擴、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進程,容易刺激地區局勢緊張。

  【新聞事實】

  除了最引人注目的現有艦艇航母化舉措,日本新版防衛大綱還包括實現日本自衛隊“跨域”防衛體制構建、大量採購新裝備、進一步強化太空等新領域防衛能力等內容。

  另據新版中期防衛計劃,日本未來5年防衛預算總額約27.47萬億日元(約合1.68萬億元人民幣),再創新高。

  新版防衛大綱稱,日本周邊安保環境的“嚴峻性和不確定性急速增加”。

  日本政府的防衛政策新動向在日本國內及周邊地區引發廣泛擔憂和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表示,日方文件涉華內容依然老調重彈,對中方正常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説三道四,進行不實指責,煽動所謂中國威脅,其中不乏冷戰思維。日方這種做法不利于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也不利于地區和平穩定大局。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對于日本政府堅稱艦艇改造計劃不違反“專守防衛”原則,日本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批評説,這(改造後的艦艇)就是航母,明顯偏離了“專守防衛”原則的范圍。

  日本共同社18日評論説,在朝鮮半島等區域局勢朝著積極方向發展的背景下,日本是否有必要花費重金引進多種高價裝備,也將遭受各界嚴厲拷問。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18日説,日本防衛和安保政策應該保證透明,並在遵循其和平憲法的理念下向著有利于維護區域內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韓聯社批評説,日本新版防衛大綱赤裸裸顯示出日本試圖擁有航母的野心,且包括大量違反“專守防衛”原則的內容。

  【深度分析】

  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認為,在新版防衛大綱構建“跨域”防衛體制等理念指導下,日本防衛預算恐怕將進一步增長,各界應警惕日本新一輪全方位軍擴。

  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認為,日本防衛預算若大幅增加,恐將令日本成為東北亞乃至整個亞洲的危機溫床和增加軍事緊張的導火索,勢必再度引發鄰國民眾的不安和疑慮。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指出,日本政府再三突破禁區、不惜犧牲民生和國家發展來大規模擴軍的做法,不僅引發越來越多日本民眾反對,也給日中關係、日韓關係蒙上陰影,使日朝關係改善的希望更渺茫,令俄羅斯加強防范,可謂損人不利己之舉。

  【即時評論】

  東亞地區局勢今年來顯現出積極發展勢頭。日本卻暴露出擴軍野心,還再次以“中國威脅論”為借口。這一做法和這份新版防衛大綱將給整個地區埋下不安的禍根,日本自身也將陷入安全困境。

  要想真正保證本國安全,日本應牢記歷史教訓,嚴格遵守“專守防衛”理念,同時摒棄冷戰時代的對抗思維,與周邊國家一道維護東亞地區的良好局面。

  【背景連結】

  這次是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來,再度對防衛大綱進行修訂。防衛大綱以往多為每10年或以上才修訂一次,但近年來這一綱領的更新速度明顯加快。

  防衛大綱是指導日本中長期安保政策的基本綱領,是日本自衛隊運作的最高指針。中期防衛計劃則是在防衛大綱基礎上針對未來5年的具體計劃。(記者:王可佳、沈紅輝、劉秀玲、陸睿;編輯:何夢舒、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鶴舞“雪”域
鶴舞“雪”域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7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