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衝擊下調整——2018年世界局勢回眸
2018-12-19 16: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特稿:衝擊下調整——2018年世界局勢回眸

  新華社記者班威

  許多年後,人們回望2018年國際風雲變幻時,“大變局”一詞定會躍然而出。

  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終結。百年之後的今天,世界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在不確定中找尋方向。衝擊與調整成為這一年全球形勢變化最鮮明的標簽。

  在衝擊中展開調整

  衝擊與調整,標注2018年底色。

  年末,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會晤舉世矚目。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並就經貿問題達成原則共識。這一會晤緩解了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緊張態勢,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瞭方向。

  這一年,國際局勢風起雲湧。很大程度上,這與美國政府提出要以新的方式應對世界有關。

  年初,美國政府在國防戰略報告中明確提出,世界重回大國競爭時代,國家間戰略競爭將取代恐怖主義,成為美國國家安全首要關切。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以確保“美國優先”。

  一年來,美國單方面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等推行貿易“霸淩”政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一年來,美國接連退出伊核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萬國郵政聯盟,還威脅退出《中導條約》……

  美國推倒現行國際體係中的“多米諾骨牌”,引發一係列劇烈變動與調整。

  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接連不斷的單邊主義行動,給全球帶來劇烈衝擊與震蕩,引發世人關注和憂慮。

  在紛爭中艱難前行

  國際形勢復雜深刻演變中,嘈雜混亂難以避免。

  這一年,歐盟的凝聚力和一體化受到巨大衝擊。歐盟與英國“脫歐”談判一波三折,前景不明;德國政壇“鐵娘子”默克爾所在政黨因難民危機等問題在選舉中受挫;民粹主義政黨在意大利、瑞典選舉中異軍突起,極端民族主義情緒在歐洲持續抬頭;東西歐難以就移民政策達成共識,分歧越拉越大;歐盟改革進展寥寥,歐洲團結和歐盟前景遭遇“信心危機”……

  2018年,拉美迎來“大選年”。受經濟放緩等多種因素影響,多國選民求新求變。隨著主張“巴西至上”的雅伊爾·博索納羅當選巴西總統,拉美地區的政治版圖繼續朝著“左退右進”方向演變。

  這一年,各種地區矛盾依舊沒有解開,甚至不斷激化。

  西方多國以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為由,集體驅逐俄外交官,指責俄羅斯發動網絡攻擊,掀起新一輪“反俄”浪潮,令本就跌至深谷的俄西關係雪上加霜。臨近年末,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關係因刻赤海峽衝突再度升級,使俄西關係緩和的希望更加渺茫。

  在中東,地緣政治架構進一步調整,地區大國交鋒愈加激烈。記者賈邁勒·卡舒吉遇害案引發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圍繞地區主導權的新一輪博弈;以色列“高調”與海灣阿拉伯國家聯手“封殺”伊朗;敘利亞政治和解深受外部勢力影響,局勢依然充滿變數……

  這一年,世界經濟風急浪高,各類風險加快積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認為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遭到削弱,是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威脅。

  在迷霧中尋求答案

  這一年,世界大國和國際組織在尋求破解難題的解決之道。俄羅斯、聯合國、歐盟、東盟和非盟多次召開會議,探尋經濟增長新路徑、維護和平新方案、解決難題新方法。

  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釋放支援多邊主義信號;歐盟峰會重點討論區內移民問題;東盟國家領導人聚首新加坡,以“韌性與創新”為主題推進東盟一體化建設;非盟第31屆首腦會議則聚焦非盟改革和非洲一體化。

  這一年,葉門問題、敘利亞問題、伊核問題、阿富汗問題等眾多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雖不無曲折,但人們從未停止探尋解決難題的步伐。

  國際體係變革面臨關鍵時刻,世界經濟發展處在十字路口。人們將目光越來越多地投向中國,期待中流擊楫、破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風雨同舟,兼濟天下。中國在國際舞臺上迎來空前繁忙的一年。中國方案,世界矚目,響應者眾——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博鰲亞洲論壇到金磚國家廈門峰會,從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向世界傳遞合作共贏的聲音;在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上,中國以大海作喻,宣示向世界開放的底氣和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處不斷推進,力度空前的開放舉措不斷出臺,中國以行動給出答案。

  從聯合國到二十國集團,從亞太經合組織到金磚國家,從東亞區域合作到上海合作組織……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不斷作出貢獻。

  2018年,世界在大變局的一波波衝擊下展開調整,對合作的呼喚更加響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河北唐山:多彩社團豐富學生生活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探訪杭州“未來酒店”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