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讀不了書就進廠”到“沒文化務工都難”——雄安新區“教育先行”一周年調查(上)
2018-12-18 19:33:06 來源: 雄安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雄安官網12月17日電 題:從“讀不了書就進廠”到“沒文化務工都難”——雄安新區“教育先行”一周年調查(上)

  中國雄安官網記者林艷興、孫丹、李晏

  去年12月10日,雄安新區召開教育工作會議,宣布實施《雄安新區“千年大計,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計劃》。新區提出:實施學校建設、德育奠基、校長提升、教師發展、教學改革等8項工程,力爭到2020年實現辦學條件大改善,教師隊伍素質大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大提高。

  “教育先行”一周年之際,中國雄安官網記者走近新區三縣部分中小學幼兒園、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師生家長採訪發現,三縣尊師重教氛圍濃厚了,校容校貌幹凈整潔了,教育工作者精神振奮,壓力和信心倍增;許多學校生源回流明顯,部分學校高考一本上線人數、本科上線人數大幅增加,新區教育發生喜人變化;許多學生家長對待教育的態度和對孩子的告誡,已經從原來的“讀不了書,就進廠打工”,轉變為“不好好讀書,家門口都無工可打”。

  校園變了:從“土操場”到人工智慧教室

  12月初,雄縣第三高級中學建設項目獲批並對外招標的消息頗受關注。雄縣三中將按照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新建,項目超過5億元的總投資額在新區現有學校中前所未有。

  土操場,大班額,是此前新區中小學校的普遍現狀,有的學校連環境衛生都難以保證,甚至校內還有村民先人的墳墓。新區設立後,特別是去年教育提升計劃實施以來,許多學校校容校貌變化較大,不少學校還紛紛投用人工智慧教室、實驗室。

  與中關村第三小學北京校區風格統一的大門、NBA標準的籃球場、嶄新的人工草坪……通過對接北京優質教育資源,雄縣二小今年成了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學校硬體變化明顯。“這些設施是我們以前不敢想的,現在可以依托更好的硬體開展更多的課程改革和教學活動了。”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副校長劉為民説。

學生在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NBA標準的籃球場上上體育課。李鑫 攝

  劉為民還頗為自豪地帶著記者參觀今年5月投用的人工智慧教室。他説,這個教室可開展創意編程、3D列印、航模、機器人課程,課程一開設就吸引了一百多名學生報名,學校計劃將創意編程設置為常規課程,以培養學生的編程能力。

  今年,雄縣白洋淀高級中學的人工智慧教育實驗室也投用了,可服務于學校及雄安新區的人工智慧教學、STEAM教育和教師新技術能力培訓。安新縣邊村中學、安新小學,智慧課堂教學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平板電腦在課堂教學中已開始常態化使用,智學網絡閱卷也已嘗試使用。安新小學還被河北省教育廳確定為全省首批兩所“智慧教室”應用試點學校之一。

  11月6日,全國各地的80位中學校長在雄安新區雄縣白洋淀高級中學參觀“雄安新區人工智慧教育實驗室”。中國雄安官網記者崔利傑 攝

  今年,安新二中變身為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走在操場和校園裏,已看不到曾經的紙屑遍地,取而代之的是幹凈的校園、井然的秩序和禮貌的學生。學校操場雖然還是黃泥地,但操場上多年未解決的墳頭,已順利遷走了。

  “我們向安新縣委縣政府反映校內墳頭問題後,主管的縣領導馬上開會。這個以前反映多年的問題,用了不到十天就解決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校長胡友永説,現在政府對教育確實是高度重視,解決教育問題效率很高。

  今年,安新縣籌集資金7627余萬元,用于購置圖書、儀器等教學設備。同時,安新縣自籌資金1150萬元用于安新中學、安新二中、職教中心維修改造及設備購置,目前安新中學、安新二中、職教中心高中段學校維修改造項目已完工並通過驗收,採購設備也已經安裝到位。

  容城縣教育局提供數據顯示,該縣今年已投入資金5152余萬元,用于城區校園改造提升,總建築面積12235平方米。目前,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雄安校區已改造完工,谷莊幼兒園、上坡小學等預計年底完工。同時,還積極利用上級資金用于校舍維修改造,全面提升校園形象。

  老師變了:從“排課難”到起早貪黑去培訓

  “原來是‘做好’教師、‘當好’校長、‘辦好’學校,現在是想辦法做‘好教師’,當‘好校長’,辦‘好學校’。”容城縣沙河營小學校長王增發這樣對記者説著去年以來學校發生的變化。

  今年57歲的王增發本可以安穩等待退休,但在新區教育大會後,他對教育事業更加充滿激情了。雖然不是新區安排的首批對接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的學校,但他還是主動想辦法與北京史家小學對接合作,並最終成功和該校達成了初步幫扶合作意向,目前雙方已經開展多次實質性的對接交流活動。

  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市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德育主管教師萬平在南張鎮進行專題講座。沙河營小學供圖

  到北京學校學習歸來後,沙河營小學許多老師主動對課程進行了科學化調整。“以前課間活動學生就是自己跑鬧,現在課間活動由我們統一組織進行益智遊戲,這對孩子智力發展有益處。”沙河營小學老師趙淑敏説。

  和沙河營小學同屬容城縣南張鎮的西野橋小學曾經隊伍渙散,每學期初必有“排課難”,教師培訓也流于形式,但去年以來只要有去培訓、跟課的機會,大家都爭相報名。老師們外出跟崗培訓經常是早上4點起床,長途奔波去北京,晚上10點後才返回家。

  西野橋小學校長王文霞説,以前不願上班、準時下班的老師,現在都主動加班輔導學生功課,主動參加培訓。現在老師們都覺得,不把本村本鄉的孩子教育好,將來他們跟不上新區的發展,對不起孩子們,無顏面對父老鄉親。

  容城縣南張鎮中心校校長蔡欣表示,去年新區教育工作會議結束後,南張鎮在全鎮教師家長中積極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通過不懈努力,全鎮教育形勢發生了根本變化,各校從校容校貌到學校管理再到教師形象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抓教學品質首先抓課堂改革,已經開展對口援助的學校更為明顯。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有近4000名學生,但全校只有一名體育老師。為此,三小北京校區不僅專門選派兩名體育老師到雄安校區,還將體育課程細分為足球、籃球等,課程更專業了。

  三小選派來雄安的數學老師郭學銳和另一名老師開設了“守望童心圓”的數學學科公眾號,學生們的學習心得、重要知識點都在公眾號上發布,開通首期就吸引了兩千名粉絲,增強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一位三年級的學生甚至對他説“數學有力量”,郭學銳備受鼓舞。

  該校六年級數學老師周志江一年來的變化正被大家津津樂道。年過50的周志江由于身體不太好,此前基本處于等待退休的狀態,對備課研課沒熱情,也不會用電腦。現在每節課前不僅要主動做ppt課件,還在下班後拉著北京老師研課。他説,“千年大計,教育先行。北京老師都來援助雄安,作為本地老師不能拖後腿。”

  為提升教研品質,北京市第八十中學教育集團田樹林校長曾率教研組來雄安校區聽課兩天,對教研情況進行全面診斷。診斷後,學校把教務和教研工作合並並連通初、高中教研組,還定期召開教學品質分析會,對老師教研工作進行科學量化的數據分析。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校長胡友永表示,學校已舉辦教學基本功大賽,並將通過舉行此項比賽選拔優秀教師進入名師培養工程,培養一批名師帶頭人,帶領全校教師提升專業水準。

  北京市第八十中學教育集團田樹林校長率隊聽課診斷。北京市第八十中學供圖

  一年多來,新區三縣教師壓力感、責任心、學習和工作熱情都大幅增強了,教學品質變化也初步顯現,部分學校高考成績大幅好轉。2018年,安新縣高考本一上線264人,相比2017年增加102人;本科上線888人,相比2017年增加342人。

  家長變了:從“讀不了書就打工”到“沒文化務工都難”

  容城縣教育局數據顯示,容城鎮一中去年初三畢業170多人,今年初一招生560人。“這裏有兩種情況,一是去外地上學的孩子們回來了,二是可上可不上的選擇上學了。”容城縣教育局幹部宋會新説。

  2018年新學年,新區三縣中小學校生源回流現象比較明顯。這裏有許多原因,既有許多人對新區學位、學籍的興趣,也有對新區教育先行的信心,更有許多人打算通過深造培訓應對未來。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一名小學生正在認真學習。郭家豪 攝

  曾經,容城縣職教中心需要靠老師拉生源,一年只招100多人。但今年,學校不僅不用拉生源了,招生人數達到了600多人。原來,容城縣全縣每年成人高考只有100多人報名,而今年報名人數達2000多人。

  “以前學生初中畢業後,有70%的生源會流到衡水等地,但今年以來學生回流現象明顯,家長開始想辦法送回來。”雄縣教育局副局長謝克江説。

  新區設立前,三縣服裝、制鞋、塑膠加工等企業較多,一些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即使不讀書也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許多人抱有“成績不好就打工吧,掙得也不少”的心態,被人稱為是“不太重視教育”。

  新區設立後,規劃綱要明確雄安未來發展的重點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産業、新材料産業、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沒有傳統低端産業的立錐之地,家長普遍感受到了必須讓孩子好好讀書的壓力。採訪中,許多家長都對記者表示:“孩子如果不好好讀書,就跟不上新區的步伐”、“沒文化,家門口都找不到工作”、“未來新區都是高科技,連掃大街都是機器人。”

  在這種背景下,新區家長尊師重教的氛圍濃厚了許多。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容城縣沙河營小學等學校老師告訴記者,以前開家長會常有一半家長到不了,現在不僅人人準時來,而且都很支援學校開展的活動,學校幹群關係、師生關係、老師和家長的關係越來越融洽。

  去年以來,三縣部分學校附近新增了不少培訓機構,家長們紛紛通過更多途徑在課堂外給孩子“充電”。

  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學生們走進北京國家大劇院參觀學習。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供圖

  有壓力和動力,家長們對新區的教育也更有信心了。

  一年來,家長們看到縣城、村校紛紛挂上了“京牌”,看到孩子們越發自信的笑容,聽到孩子興奮地分享在學校的優異表現……點滴變化,家長發現孩子身上的更多可能。

  “全國教育看北京,如今北京、天津、河北都在幫扶新區教育,一年多來孩子們變化大、收獲多,這也是我們家長的收獲。”一位學生家長説。

  “孩子精神狀態的積極變化,也在積極地影響著我們家長。設立新區後教育氛圍的變化太大了,我對未來新區教育充滿信心!”學生家長李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