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繼續幫助阿富汗推進和解進程
2018-12-18 16: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安理會阿富汗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繼續幫助阿富汗推進和解進程。

  馬朝旭説,中方高度關注當前阿富汗政治進程、安全形勢和人道局勢。10月阿富汗舉行議會選舉,政治進程進入新階段。阿富汗民族團結政府致力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和平穩定。11月舉行的日內瓦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重申了國際社會在各領域對阿富汗的堅定支援。國際社會應切實履行承諾,繼續向阿富汗提供幫助。

  一是幫助阿富汗維護政治穩定。阿富汗議會選舉于今年10月舉行,選舉結果尚未公布。明年阿富汗總統選舉工作正在籌備當中。希望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從議會選舉中汲取經驗教訓,加強總統選舉籌備工作。阿富汗各政治派別應加強團結,將維護國家政治穩定作為共同責任,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二是幫助阿富汗改善安全環境。10月20日阿富汗議會選舉當天,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達今年單日最高。前三季度,阿富汗境內衝突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創歷史新高。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統計,阿境內毒品産量仍居高不下。國際社會應加強協調合作,切實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並支援相關機構工作,繼續支援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加強能力建設,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脅。

  三是幫助阿富汗推進和解進程。近期阿富汗政府再次要求同塔利班無條件接談,並重組談判團隊。國際社會應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支援阿富汗政府推動和談的努力,推動塔利班早日重返談判桌,支援喀布爾進程、“莫斯科模式”等國際機制繼續開展工作。

  四是幫助阿富汗實現自主發展。2018年,阿富汗投資營商環境有所改善。希望阿富汗各政治派別共同努力,推進國家發展。國際社會應繼續幫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改善民生,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

  馬朝旭説,中方將繼續通過多邊機制在各相關領域向阿富汗提供支援。中方將繼續同阿富汗積極落實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促進阿富汗和本地區貿易往來、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和經濟社會發展,為阿富汗和地區的安全、穩定、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7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