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吃綠葉蔬菜可能有助預防脂肪肝
2018-12-18 12: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7日電(記者周舟)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研究人員17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説,多吃生菜、菠菜等含有硝酸鹽的綠葉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脂肪肝患病風險,因此他們建議人們平時多吃綠葉蔬菜。

  脂肪肝是一種以肝臟脂肪堆積為主要特徵的常見肝病,主要由超重、酗酒等導致。研究人員給高脂、高糖飲食的小鼠補充硝酸鹽後發現,這些小鼠肝臟中的脂肪比例明顯降低。對人類肝臟細胞進行的實驗室研究也證實了這一效果。

  研究還顯示,補充硝酸鹽的小鼠不僅患脂肪肝的風險降低,血壓也有所下降,患2型糖尿病的小鼠血糖水準也有所改善。

  先前研究表明,許多蔬菜中天然存在的硝酸鹽可提高細胞中線粒體的效率,且多吃果蔬還有助改善心血管功能和糖尿病。

  “我們認為這些疾病是通過相似的機制聯繫在一起的,即氧化應激破壞了一氧化氮信號通路,給心臟代謝帶來了不利影響,”卡羅琳醫學院生理學和藥理學係副教授馬蒂亞斯·卡爾斯特倫説,“現在我們展示了一種生産一氧化氮的替代方法,飲食中更多的硝酸鹽可在體內轉化為一氧化氮或其他生物活性氮。”

  卡爾斯特倫表示,這項研究為開發新型藥物或營養品提供了線索。雖然目前還需更多臨床試驗來證實硝酸鹽的作用,但他們仍建議人們多吃綠葉蔬菜,而且每天只需食用200克左右,就能起到一定的保健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人歡冬捕忙
魚躍人歡冬捕忙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濟青高鐵開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6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