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12-17 21:2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人民日報12月18日社論: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歷史的航程波瀾壯闊,時代的大潮奔騰不息。

  1978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如同春雷喚醒大地,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書寫了一個國家繁榮發展的壯麗史詩,激蕩起一個民族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40年來,從“真理標準大討論”出發,改革開放始終是響徹神州大地的時代呼聲。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精神一脈相承;從沿海到內陸,從“打開國門”到“全方位開放”,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開放的步伐一往無前。今天,這個希望回答“社會主義中國向何處去”的執政黨,成功開辟出一條通往現代化的中國道路;這個曾經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的國家,已經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個近代以來矢志偉大復興的民族,終于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關鍵抉擇”“活力之源”“重要法寶”,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正因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將歷史性變革和成就寫在廣袤大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今天,改革開放依然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依然是億萬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歷史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今天,我們回望這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既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更是為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40年改革開放,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今天,充分認識偉大成就、深刻把握珍貴啟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這不僅是對黨和人民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更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動力。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順應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是改革開放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40年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開放以制度的巨大變革,激活了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釋放出了蘊藏于億萬人民的巨大活力,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此同時,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樣的“變”與“不變”,都決定了我們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40年來,因為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近年來,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要看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堅持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不停步、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停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停步,才能使中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對這段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書寫新的輝煌歷史;對改革開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能夠成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人民日報社論: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1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