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自行車王國”的歲月輪回——“品味我們的40年”之六
2018-12-17 22:4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自行車王國”的歲月輪回——“品味我們的40年”之六

  辛識平

  打開手機,輕松解鎖,當你跨上共用單車,穿行在街巷,可還記得,家中那輛曾分分鐘守候在側的“老爺”自行車?

  很多人的記憶中,少不了一輛拉風的“二八大杠”。對孩子而言,那是坐在車杠上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對勞動者來説,那是上班下班風馳電掣的急切心情;在戀人心中,那是結婚必備的“三大件”之一……一輛自行車,不僅是普通人家的出行工具,也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據統計,到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自行車保有量達到5億輛,成為名副其實的“自行車王國”。

  穿越40年,身邊的風景早已翻天覆地,我們依舊騎行在發展的道路上。耐人尋味的是,“二八大杠”漸漸消失了,共用單車又紛紛涌現。“自行車王國”的歲月輪回,讓人感慨萬千。

  歲月輪回中,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斷提速。上世紀90年代後,普通人擁有私家車已不再是奢望,四通八達的公交網絡,招之即來的計程車,讓通勤變得越發便捷,也一度讓自行車備嘗“冷落”滋味。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新經濟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在智能車鎖、大數據、電池係統等“黑科技”的強力加持下,共用單車橫空出世,不僅豐富了人們的出行方式,也為時尚生活增添了新元素。

  歲月輪回中,人們對“行”的理解不斷變化。如今,高鐵、飛機刷新著人們出行的速度,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當日行千裏不再是夢想,人們追求的,不僅是“行”的快速便捷,還有“行”的綠色低碳。選擇共用單車完成回家的“最後一公里”,周末在城市綠道騎行放松身心,綠色出行理念在人們心裏生根發芽,讓自行車再次迎來了“春天”。

  歲月輪回中,世界對“自行車王國”有了全新的認識。浩浩蕩蕩的自行車大軍,在外國人眼中曾是一道新奇的風景,“飛鴿”自行車更是被作為禮物,送給前來訪華的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40年後,共用單車已然“騎”出國門,融入不同國家和城市的風景之中。它既是中國送給世界的一份禮物,也是一張閃亮的名片,讓世人感受新時代中國的創新活力。

  “熱熱鬧鬧,轟轟烈烈,蘊藏著無盡的潛能,倣佛自行車也有靈魂、有脈搏、有呼吸。”一位攝影師曾這樣形容改革開放之初的中國自行車洪流。一部“自行車王國”輪回記,是中國發展車輪滾滾向前的生動記錄,映照著我們心中熊熊燃燒的夢想光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辛識平:“自行車王國”的歲月輪回——“品味我們的40年”之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