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孩子留得住 城市孩子獲鍛煉——一所農村中學的“變身”記
2018-12-17 15:5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7日電 題:農村孩子留得住 城市孩子獲鍛煉——一所農村中學的“變身”記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地處湖南省永州市城郊的嵐角山中學門口加挂著京華中學寄宿部的牌子,這所城區學校托管的農村中學容納了1500多名學生。這一創新舉措,讓城市孩子在農村中學裏鍛煉成長,農村學生也享受到了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記者近日走進這所中學時看到,校園裏幹凈整潔,建築外墻粉刷後煥然一新。晚自習前,校園裏歌曲響起,學生們從食堂有説有笑地走向教室,充滿活力。

  誰能想到,當校長周顯玉今年7月底第一次來到嵐角山中學時,學校還是破爛不堪、雜草叢生。

  距離開學只有一個多月,校園改造和招生要同步進行——京華中學派副校長周顯玉來嵐角山做校長,就是讓他來啃這塊“硬骨頭”。周顯玉帶著老師們住進教室改造成的宿舍,吃著簡單的餐食,一邊翻修學校建築、增設學校安保措施,一邊到處轉發京華中學寄宿部的招生公告。

  原來兩個年級學生只有260名,新學期開學時變成了1500多名,大多數來自城區。其中就有自願從京華中學本部來到嵐角山的初三年級學生劉昕昕。

  “寄宿可以培養自己的獨立性,周圍環境很好,學習的時間也能延長,成績也提高了。”劉昕昕説。每周末學校統一接送回城,平時在學校裏安心學習。雖説家長的負擔輕了,可學校剛開學時,每天都有不放心的家長來探望。

  為了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學校加強了安全保衛,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圍墻加高、加固,門衛24小時值班。

  為了改善生活條件,學校定時向學生免費提供熱水,購買4臺大型洗衣機免費給學生洗衣服,宿舍全部安裝電風扇。

  考慮到剛開學時學生想家,學校在學生公寓裏設立心理咨詢室和生活指導室,女生公寓聘請了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周顯玉自己在男生公寓住了20天,幫助學生們盡快適應環境。

  “原來的窗框是木製的,黑板也坑坑洼洼的。現在教室刷上了白漆,黑板成了幹凈的白板。”初二學生唐小玉説,“原來食堂裏馬鈴薯皮都削不幹凈,現在飯菜種類很多。”

  變化也發生在課堂上。原來嵐角山中學教師平均年齡偏大,現在除了到嵐角山中學工作的18位京華中學本部老師外,還有更多優秀老師被請過來上示范課。副校長文武説:“教研組經常交流、互相點評,課堂上提高學生參與度,以課程改革來帶動課堂提質。”

  剛開學時,學生們住進了整修好的公寓,可教師公寓還未完工,老師們就睡在教室裏的大通鋪上。周顯玉説:“寧可苦自己也不能苦學生。”

  永州市初中數學學科帶頭人陳永斌説:“精準扶貧要扶智與扶志,讓家長了解政策,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遠大夢想,這正是我們來農村工作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