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村支部書記地震時的“三個反應”
2018-12-17 15: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7日電 題:一位村支部書記地震時的“三個反應”

  新華社記者呂慶福

  “現在看來,我當時的三個反應是對的。”提起地震時的情況,四川省興文縣周家鎮新塘村支部書記謝厚禮説。

  12月16日,興文縣發生5.7級地震後,記者于當日深夜趕到了位于震中周家鎮的安置點新塘村,這是興文縣四個安置點中最大的一個。在安置服務點,一位走路鏗鏘、聲音洪亮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記者注意。

  待他停下時,記者走過去和他聊了起來。原來,他就是受災群眾多次提到的新塘村支部書記謝厚禮。

  謝厚禮告訴記者,16日中午12點過,他正在村蠶繭站給村民發放蠶繭苗種,突然一陣搖晃,他一下意識到地震了。“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立即讓在場的群眾往外跑。”謝厚禮説:“第二個反應是邊跑邊摸出手機,給村兩委委員打電話,讓他們趕快組織人員到村民家中查看情況。”

  謝厚禮的第三個反應是立即趕回村委會。到了村委會,他立即帶領在場的村幹部奔向村民家中。經過挨家挨戶地查看,沒有重大人員傷亡。其他幾路幹部也不斷打來電話報告:“目前未發現重大人員傷亡。”這時的他也才松了一口氣。

  看著他頭上的塵土和臉上的疲憊,記者問他:“你家裏情況怎麼樣呢?”他愣了一下,才不好意思地掏出手機打電話,轉過身講了幾句話後回頭説:“我家人也很好,只是廚房的墻壁被地震拉裂了。”原來,從地震發生後,他一直顧不上問家裏的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