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英國攝影師布魯斯·康諾利:乘著火車看中國
2018-12-17 15:52:2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攝影師布魯斯·康諾利1987年來到中國,一待就是31年。熱愛乘火車旅行的他,幾乎走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並用鏡頭記錄下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的變化。

  英國攝影師 布魯斯·康諾利:31年前,我坐著火車從英國一路穿過亞洲,經過內蒙古,經過北京,一路南下到廣州、香港。我欣賞著窗外美麗的天際線、稻田和村莊,突然間到了一個現代都市,都是現代化的建築,那是深圳,甚至比香港都要發達。這是怎麼回事?那麼當然,那就是改革開放,之後遍及中國的東部、中部和西北部。它切實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方式,開辟了一個現代化、高速發展的社會。

  那是一次改變命運的旅程。康諾利決定留在中國工作,並從此開始用鏡頭記錄變化的中國。寧靜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族文化、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還有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成為他鏡頭捕捉的對象。而自從有了朋友圈,幾乎每天他都會曬出新作品。

  英國攝影師 布魯斯·康諾利:如果有人問我,我見證中國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很明顯就是鐵路。我剛來中國的時候,從北京到廣州大概需要35個小時,我是在軟臥,有電扇,但還是汗流浹背,那是十年前的事。僅僅在十年間,中國就建起了世界上最好的高速鐵路係統。15年前想買一張火車票還要問,“你好,我要一張票去廣州”,現在我只需要用這個(手機),就能辦好一切。

  最近幾年,康諾利開始重訪曾經去過的地方,為他的攝影集“重新發現中國”積累素材。作為一個“火車迷”,從蒸汽機車、綠皮火車,到如今的高鐵,他最樂于做的事情,就是不斷在車輪上感知前進的中國。

  英國攝影師 布魯斯·康諾利:我從車窗觀察著中國,看黃河、看長江,看稻田、村莊、人民,看著這一切,我看到了眼前發生的一場變革,看到了飛速發展。你真的能夠看到改變,能看出人民的決心。我希望能夠繼續書寫和拍攝中國,探究到底是什麼能讓中國在這段時期産生如此變化,並能夠講述和分享我的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吉林舒蘭市發現疑似東北虎蹤跡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12米高“小豬”亮相雪博會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6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