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發現清代優耄惠民賞賜官銜執照
2018-12-16 14:5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6日電(記者王民)近日,河北磁縣文物部門在一村民家中發現一張清代宣統元年敬戴老人執照。文物專家認定,這張執照是百余年前優耄惠民賞賜官銜的實物見證,對研究清代民政規制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在古代,執照一般是指官府所發的文字憑證。這張執照為邊長50釐米正方形紙張,保存完好,字跡清晰。暗黃色紙上印有版框,版框由上部梯形下部方形構成,頂部印有繁體的“執照”兩個大字,正文為豎版,記錄著“茲據甘草營村耿朝堂呈稱現年八十二歲,並據鄰族投據甘結,前來復查無異,準給九品頂戴,除造冊詳請咨部外,合先給執照,以杜假冒。”等250余字,其中被賞賜者的籍貫、姓名、年齡、官銜等均由黑色毛筆填寫,並蓋有碩大的紅色官印“磁州之印”,落款為“宣統元年六月二十四日”。

  磁縣文史專家趙學峰説,這是清宣統元年磁州府衙發給所轄甘草營村村民耿朝堂的執照。耿朝堂時年八十二歲,準給九品頂戴,此執照成為老人的福祿符。清代晚期處于內憂外患之中,當政者無暇顧及民生,更難顧及耄老,清廷可能出于多種目的,關注民生,施此仁政,是一種親民舉措。這份執照在冀南地區較為少見,是清代優耄惠民的重要證據,對研究清朝末年的社會政治、民政規制有重要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60272